俄科学院院长称俄罗斯在2024年后退出国际空间站项目是合理决定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科学俄罗斯”网站消息称,俄罗斯科学院院长亚历山大•谢尔盖耶夫认为,俄罗斯在2024年后退出国际空间站项目是合理决定。

“俄罗斯航天”国家集团公司总裁尤里·鲍里索夫周二与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会面时表示,已做出退出国际空间站项目的决定。俄罗斯在载人航天领域的首要任务将是建造俄罗斯轨道服务站(ROSS)。

谢尔盖耶夫称,国际空间站宇航员的大部分工作时间都用在了维持空间站的运转上,而有损于各种科研计划。

他说:“应该说,无论是国际空间站项目部本身,还是俄罗斯舱段,都非常消耗。国际空间站如今的这种状态,宇航员在轨道上的大部分工作时间都用来维持空间站的生命。科研计划受到影响。在这种条件下很难谈空间站的效率,这也是做出退出决定的一个主要原因。”

谢尔盖耶夫认为,“由于国际空间站是不同国家的共同心血,所以在我们宣布要退出后他们产生了担忧”。同时谢尔盖耶夫对俄罗斯建立自己的空间站抱有信心,因为已对其外观和所处轨道进行了多次讨论。他还表示,俄罗斯科学院期待与俄航天集团继续合作,发展航天科研项目。

谢尔盖耶夫说:“我们将邀请俄航天集团新负责人(鲍里索夫)前来参加工作会议,期待继续与俄航天集团开展多方面积极合作。传统上,俄航天集团负责人会加入俄罗斯科学院空间委员会,我们希望,航天科研将继续在其活动中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