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研制出具有独特功能的静脉可视化仪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秋明国立大学(Tyumen State University)的一名大学生与一所医科大学的合作伙伴共同开发了一款具有作出决定功能的静脉可视化仪。在软件的帮助下,可视化仪将允许医务人员选择最佳的穿刺部位。研发者认为,这将使患者的血液采样过程更快、更舒适:无需在寻找静脉时进行不必要的穿刺。秋明国立大学新闻处对此进行了报道。

根据研发人员的说法,八分之一的人都具有都有难以触及的静脉,且在接受测试时会感到不适。患有糖尿病、肥胖症、解剖学特征(如深静脉)的患者,或接受输液治疗的人都会面临此类问题。CyberVein静脉可视化仪将有助于使程序更舒适。

“静脉可视化仪在大约30厘米的距离处远程扫描皮肤表面,处理接收到的图像并将图像投射回去。通过这种方式检测静脉要容易得多”,秋明国立大学数学和计算机科学研究所“机电一体化与机器人”方向的三年级学生伊万·杰明(Ivan Demin)介绍说。

新设备的独特之处在于软件。CyberVei静脉可视化仪有两个红外摄像头,可帮助评估静脉的深度和粗细。基于这条信息,静脉可视化仪提出最佳穿刺点,并将其投射到皮肤上。据专家介绍,没有其他静脉扫描仪(venovisor)提供这样的机会。

未来,新装置将成为杰明与其他学生们一同开展的另一个更大项目的一部分。

这位年轻的科学家解释说:“我和我的团队两年来一直在开展另一个项目——开发自动血液采样系统AutoHem。CyberVein静脉可视化仪及其识别系统是大型设备的一部分。”

他还指出,竞争对手和类似产品中没有俄罗斯制造商,因此他们项目的目标之一是技术独立。这个想法得到了大学的积极支持。为此,大学正在建立一个多层次的系统,其中包括教育过程的创新导向。

“最近,我们一直在创建大量的创业和技术选修课,让任何方向的学生都可以尝试创新者的外衣。意义重大的是,这些第一步取得了如此显著的成果”,秋明国立大学(Tyumen State University)校长伊万·罗曼丘克(Ivan Romanchuk)说。

杰明与秋明国立医科大学(Tyumen State Medical University)学生尼古拉·米什雅科夫(Nikolai Myshyakov)的项目进入了学生创业大赛的决赛,并获得了“医学和健康拯救技术”方向的奖项。为此,年轻学者们获得了100万卢布的资助。学生们将在2023年7月展示静脉可视化仪的最终结果。计划将其注册为医疗产品。

“大学生初创企业”竞赛的组织者是俄罗斯科学与高等教育部以及联邦项目“大学科技创业平台”框架下的创新促进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