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于本月底发射中国空间站问天实验舱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7月18日,问天实验舱与长征五号B遥三运载火箭组合体已转运至发射区。中国空间站的组成部分——问天实验舱将于本月底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中国空间站将首次在有航天员的状态下迎接航天器。

消息指出,后续将按计划开展发射前的各项功能检查和联合测试等工作。

据央视新闻报道,按计划,问天实验舱将于本月底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月底,问天实验舱发射对接,也是空间站首次在有航天员的状态下迎接航天器来访。

迎来问天实验舱后,航天员将进入舱内启动生命维持系统,完成科学实验柜的组装,同时开展交叉科学实验。此外,全新的太空授课也将在问天实验舱开展,航天员还会择机首次从问天实验舱的出舱口出舱。

此前,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已经完成了对舱外航天服的巡检测试。按计划,在轨期间他们将从问天舱出舱口完成2到3次出舱活动。

7月17日,天舟三号货运飞船完成全部既定任务,于10时59分撤离空间站组合体,为后续“问天”实验舱与天和核心舱交会对接腾出对接口。

问天实验舱是中国空间站“天宫”的组成部分,舱段规模20吨级 ,主要面向空间生命科学研究。配置了生命生态、生物技术和变重力科学等实验柜,能够支持开展多种类植物、动物、微生物等在空间条件下的响应机理研究,以及密闭生态系统的实验研究,可支持分子、细胞、组织、器官等多层次生物实验研究,并可开展不同重力条件下生物体生长机理的对比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