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航天集团公司:俄政府已批准“球体”卫星群项目, 预算拨款额为950亿卢布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公司第一副总经理尤里∙乌尔里奇奇12日在“强大的俄罗斯-2022”商业峰会期间的推介会上表示,2022年4月6日,俄罗斯政府批准拨款950亿卢布(约合16亿美元)26019043建造“球体”(Sphere)卫星群。

根据获得批准的“球体”项目,将把162颗卫星发射到轨道上,不过最初计划的卫星数量超过500颗。该卫星群将包括“快车”(Express)和“快车”-RV( Express-RV)通信卫星、用于宽带互联网接入的“斯基泰人”(Skif)卫星以及用于物联网的“马拉松”(Marathon)卫星。此外,该卫星群将包括“亚马尔”(Yamal )通信卫星、“检阅”(Smotr )地球遥感卫星和 “金雕”(Berkut) 观测卫星。

2021 年底获悉,终于与政府就”“球体”卫星群项目达成共识,并获得了第一笔资金。到2024年前,每年将拨款70亿卢布(约合1.2亿美元)。当时的报道称,总拨款额应该约为1800亿卢布(约合31亿美元)。

“球体”卫星群第一颗演示卫星——用于宽带互联网接入的“斯基泰人-D”(Skif-D)计划于2022年10月发射。此后,预计将发射“马拉松:演示卫星,2025年底将发射高椭圆轨道的第一颗卫星”快车-RV“(Express-R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