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鲁氏菌基因缺失标记活疫苗产品在中国首发上市

原标题:中国自主研发的布鲁氏菌基因缺失标记活疫苗首发上市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官网消息,5月26日,中国自主研发的布鲁氏菌基因缺失标记活疫苗首发上市,将有效降低布鲁氏杆菌病的传染率,助力中国羊产业健康发展,保证人类健康,实现人病兽防。

消息称,“5月26日,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联合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兽医研究所、金宇保灵生物药品有限公司、哈尔滨维科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中牧实业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研制的布鲁氏菌基因缺失标记活疫苗产品在国内首发上市。该疫苗的应用,将有效降低布鲁氏杆菌病的传染率,助力我国羊产业健康发展,保证人类健康,实现人病兽防。”

据介绍,布鲁氏杆菌病简称布病,是由布鲁氏菌引起的人畜共患性全身传染病,其临床特点为长期发热、多汗、关节痛及肝脾肿大等。近年来中国人间布病报告病例居高不下,2021年达6.9万例,2022年前三个月继续保持高位,达1.5万例。流行病学研究显示,感染羊种布鲁氏菌的病羊是中国人间病例最主要传染源。疫苗接种可显著降低羊的感染率和发病率,有效阻断畜间和人畜间传播,为控制流行、建立净化畜群创造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