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戈津:俄罗斯在太空核能技术领域领先全球7年

原标题:俄航天集团公司总经理:俄在航天领域的核动力发动机研发方面领先世界7年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俄罗斯国有航天集团公司总经理德米特里•罗戈津表示,俄罗斯在航天领域的核动力发动机的研发方面领先世界7年。

罗戈津在“知识”社会“新视野”马拉松上发言说:

“我们在这方面领先——如果我们不停止的话,目前领先7年。”

2010年以来在俄罗斯一直在开发核动力拖船。早些时候,俄罗斯国有航天集团公司第一副总经理尤里•乌尔里奇奇在他的一次推介中谈到2030年首次进入轨道的飞行测试计划。据悉,核动力拖船将用于飞往月球和太阳系行星,被命名为“宙斯”。

俄罗斯“宙斯” 核动力拖船第一次飞往木星的任务将耗时50个月,将从2030年持续到2034年。“宙斯”和有效载荷模块将从东方航天发射场通过单独的运载火箭发射到轨道上。它们将对接、前往月球、绕月球飞行并返回地球。然后另一个有效载荷模块将与宙斯对接,随后合体的飞船站将飞向金星,完成重力机动并飞往木星的卫星。该任务将完全是自动的。

此外,罗戈津表示,俄航天集团计划研制宇航员或者机器人能够对其进行在轨维修的卫星。

在启蒙马拉松“新视野”上发言时(“新视野”教育马拉松节目上)罗戈津说:“任务是转向航天器可维护性原则。“

罗戈津指出,为此,航天器需要建立在开放平台架构基础之上,以便宇航员或机器人能够在轨直接执行维修任务。

罗戈津表示,这样一来,就能延长俄罗斯在轨航天器的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