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与英国拟联合研发新一代战机

原标题:日英拟合作开发F-2战机后续机型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共同社消息,多名日本政府相关人士14日透露,围绕将成为日本航空自卫队F-2战机后续机型的下一代战机,英国航空和防卫巨头BAE系统(贝宜系统)拟参与机体主要零部件的开发,实际上将是日英共同研发,正在就此展开协调,最快年内敲定开发的全貌。被选为技术信息提供企业的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预计仅进行有限合作。

今后为了设计机体,关于开发主体日本三菱重工业公司和BAE负责的结构零部件,将正式展开协调。引擎开发方面,英国劳斯莱斯公司决定参与,日英成为开发核心的方向性变得清晰。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和英国首相约翰逊在5日的首脑会谈中,关于战机开发的日英合作,就年底前敲定全貌达成了一致。

日本防卫相岸信夫在4日的日美防长会谈中就日英合作进行了说明,美防长奥斯汀表示欢迎。另一方面,由于空自飞机有必要确保和美军机的相互运用性,通信相关零部件等可能由日美共同开发。关于支援下一代战机的无人机(UAV)开发,也考虑进行日美合作。

日本政府最初曾摸索与拥有隐形性和飞行性能优异的F-22及F-35开发经验的洛克希德合作,但由于很多信息保密,日本防卫省重视的机体改修自由度和经费方面的协调遇阻,因此倾向于同样提出参与开发的BAE合作。围绕空自下一代战机的开发,意大利政府也表示有意参与,今后防卫部门间将推进协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