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市政策“及时雨”为运输业纾困

据陕西省政府网站消息,“从这个月开始,咱们就可以直接在网上进行免税业务办理了,您可以打开电子税务局网站进行申报。有什么不明白的,您直接联系我。”4月26日,渭南市汽车运输(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渭西高速客运分公司财务负责人李延芳一大早刚到单位,便收到渭南税务局高新区分局税务干部李新有的一条微信消息。

渭南市汽车运输(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渭西高速客运分公司成立于2013年,主要经营渭南至西安班线客运服务,现有客运车辆47座车7台、7座定制车16台,疫情之前处于满负荷运转状态。疫情发生后,渭南至西安班线几次停运,客运量出现断崖式下降。

“这两年,运输公司特别难,收入减少,但人员工资、车辆维护、设备折旧,这些成本一样都没少。”李新有了解情况后,只要发现有符合该客运公司的优惠政策,便第一时间联系财务人员,告知申办流程,帮助企业及时享受政策红利。

根据《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纾困发展有关增值税政策的公告》,为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健康发展,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对纳税人提供公共交通运输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在该公告发布之前已征收入库的,按上述规定应予免征的增值税税款,可抵减纳税人以后月份应缴纳的增值税税款或者办理税款退库;已向购买方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应将专用发票追回后方可办理免税。

“感谢税务工作人员的辅导和帮助。一季度我们公司减免增值税25743元。2022年度,我们预计可以减免增值税17万余元。”李延芳说,“这笔资金对车辆维护及设备更新无疑是一场‘及时雨’。”

为帮助运输企业渡过难关,渭南市税务部门主动把税费优惠政策送上门,帮助交通运输企业轻装上阵。本轮减税政策还惠及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城市公交、出租车等行业。优惠政策落地见效对提振市场信心、增加企业现金流起到了积极作用,有效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