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葡萄酒签约2.321亿元

据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网站消息,“热忱欢迎大家到宁夏产区投资兴业,与宁夏酒庄达成合作,让更多人喝到中国优质葡萄酒。”3月18日,记者从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园区管委会获悉,在2024年成都春季糖酒会上,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60余家酒庄携手共赴成都参展,展会上不仅设有银川、青铜峡、红寺堡产区展位,还有十余家酒庄单另设展或参与其他主题活动展位,此次展会是我区亮相酒庄最多的一次。春糖会期间,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还成功举办了“举杯贺兰山”新品发布会。会上,累计签约共计2.321亿元。

近年来,世界葡萄酒市场发生了较大变化,进口葡萄酒进入国内市场的速度大幅放缓,国产葡萄酒关注度空前高涨,这给国产葡萄酒带来新机遇。如何在大浪淘沙中逆势增长?宁夏贺兰山东麓在认认真真种葡萄、精益求精酿好酒,扎扎实实做品牌的基础上,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求新求变求突破,不断推出对中国葡萄酒消费者有深入研究、基于中国饮食文化习惯及餐饮搭配偏好的葡萄酒,用创新引领新一轮葡萄酒消费浪潮,推动国产葡萄酒在世界葡萄酒赛道上由跟跑、并跑走向领跑。

“我们自2017年以来连续亮相春糖会黄金位置,已形成独有的产区特色。”青铜峡市葡萄酒产业发展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青铜峡产区集结20家精品酒庄,联合专业葡萄酒培训讲师为参展者带来两场“品味贺兰山——青铜峡风土品鉴大师班”,深挖产区小品种特色佳酿,并重新定义经典,送上40年风土表达的金奖酒。

同时,银川市葡萄酒产业发展服务中心联合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联盟带领22家酒庄百余款佳酿,以“天作之贺和而不同”为题集中展示风土魅力。“我们通过产区课程,培养了一大批优质讲师,在全国形成创新的推广模式。今年,我们举办的2024贺兰山东麓葡萄酒银川产区讲师大会,既能强化产区课程推广与市场需求的结合,还能提升讲师团队的专业能力,更好地讲述‘银川风土故事’。”联盟秘书长张旋介绍。

春糖会期间,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园区管委会还创新举办了“举杯贺兰山——新品发布会”活动,邀请重点酒类经销商与酒庄面对面沟通交流,集中发布产区推出的新产品、招商政策和项目。同时,在成都市商务局“2024成都新潮饮嘉年华”活动上,呈现葡萄酒饮用新方式,用调酒、新酒等吸引年轻消费群体关注。此外,贺兰红、利思、木兰朵、青云等酒庄也分别设展,发布新品等抢机遇抓市场。

成都春糖会素有中国酒类行业“风向标”、食品行业“晴雨表”之称,既是品牌展示的最佳窗口,也是加深厂商沟通的绝佳时机。展会期间,众多葡萄酒业内知名专家、学者、酒企负责人也纷纷围绕国产葡萄酒未来发展、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品牌合作模式等话题进行探索讨论。“品质和品牌是葡萄酒产业发展的一体两翼。尽管中国葡萄酒产业仍处于深度调整中,但‘国货之光’终究是照到了国产葡萄酒上。”中国酒业协会执行理事长王琦介绍,近年来,宁夏葡萄酒产业取得了长足发展。接下来,贺兰山东麓产区应继续走好政府主打产区品牌、企业主打产品品牌的“双提升”战略之路,勇扛中国葡萄酒大旗。“在世界葡萄酒版图上看,宁夏可谓中国葡萄酒名片,有产区品牌的加持、专业技术人才的支撑、酒庄的辛勤付出,一定会再次迎来属于国产酒的高光时刻。”中粮名庄荟国际酒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韩朝武说。

“在促消费的大背景下,葡萄酒种类风格越来越年轻,越来越时尚,春糖会已不仅是经销商与酒庄的订货、交易交流的平台,更是葡萄酒行业新品面市的好机会。”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园区管委会市场营销处刘辛彧介绍,目前宁夏葡萄酒已成为世界各类大赛的常客,在“种得好”“酿得好”的基础上,更要围绕宁夏葡萄酒的品质和品牌优势,引进一批有实力、有渠道、有资源的国内外知名销售企业,拓展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建立连锁店、专卖店、体验店等,通过私域定制、直播带货、大宗采购等模式,加快向“销得好”转变,让更多人喝到宁夏优质葡萄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