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数字峰会 | 云上普惠民生,宁夏人社如何传递数字创新温度

从出生、就业到退休养老,人的一生都离不开人社的管理和服务。如何能让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打通服务人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在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上,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以下简称“宁夏人社厅”)信息数据管理中心主任花自荣、新华三集团数字政府事业部技术总监董艳丽、新华三集团数字政府解决方案专家邹智凯围绕这一问题展开了深度交流。

宁夏人社厅给出的答案是牢牢把握数字政府深化创新的关键阶段,积极推进云上转型,数字重塑,构建“云数安链”四维创新发展新格局,推动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人才人事、劳动关系等业务版块“一网通办、一网通管、一体协同”,逐步形成“直达社区、覆盖全区、辐射全国”的一体化服务体系,全力打造“数字人社”新名片。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社厅信息数据管理中心主任花自荣、新华三集团数字政府事业部技术总监董艳丽、

新华三集团数字政府解决方案专家邹智凯现场交流

建云、驭数、汇智,推进数字人社全面创新

近年来,按照“数字政府”的整体布局,宁夏人社厅立足信息化便民惠民服务定位,确立了“125”人社一体化宁夏模式,建设了一个大数据分中心,形成政府整体大数据能力的一个分支,同时打造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一体化和公共服务两大系统,全面总结“一盘棋”“一体化”“一张网”“一个库”“一张卡”五个“一”建设智慧,推动人社全方位数字化转型,为社会发展创造新的价值。

在这一过程中,为了满足720多万常住人口和36万多家企业单位的数据治理和政务服务需求,宁夏人社厅基于微服务架构和容器化技术,打造出了新一代PaaS云平台,通过提炼业务服务的“共性”构建应用模块,助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系统上线,提高了应用上线速度和资源利用率。在数据库方面,宁夏人社在新华三集团大力支持下,全面使用DRDS分布式关系型数据库,在自主的数字化底座上实现数据的存储、加工、传输,最大程度确保了数据安全和可控。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社厅信息数据管理中心主任花自荣

在宁夏数字人社展台与各方专家深入交流

释放数据价值,推进业务一站式“打包”办理

“数字化系统的建设是‘一阵子’的事,但数据治理是‘一辈子’的事!”花自荣主任用一句话,表明了对释放数据价值、赋能业务创新的重视。过去二十年,宁夏人社厅沉淀了大量的高质量数据,成为了宁夏人社厅推进业务数字化、智能化变革的宝贵资产。而且,宁夏人社厅更借助强大的数据治理能力,进一步理清了这些数据之间的关系,推出了“出生一件事”“求职一件事”等10多项打包快办服务,有力推动了经办模式的全面升级和流程重塑再造。

比如,过去企业和员工要签订了一份劳动合同,需要登记注册、缴纳社会保险等等繁琐的流程,企业往往要在不同部门和窗口之间来回跑好几次,但如今宁夏人社实现了不同业务的彻底拉通,创造出自动化、联动化的办理模式,让经办人员“最多跑一次”。另外,通过与政务各系统的对接,也能让政府更清晰、明确地掌握就业、社保等情况,做到了“一次更新,全局迭代”,真正让数据共享共治,提升政府治理和服务的效率。

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腿,创新释放数字政府价值

如今,宁夏人社一体化和公共服务系统已经支撑起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人才人事、劳动关系等多个业务领域的全面运行,更与“我的宁夏”、宁政通等实现了互联互通,全区80%以上的人社政务服务办事路径、办理方式向“全天候、多元化、零距离”转变,打通了高效、便捷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与此同时,宁夏人社厅还在持续地探索新技术、新应用在政府数字化变革中的新价值。最近,宁夏人社厅就以“区块链+人社”的融合式创新打造出了一条人社链,以技术创新保障链上人社数据的存储安全和传递安全,更保证了链上应用的稳定运行,让静态的数据成为流动的资产,持续提升人社服务的体验和效率。

迈进“数字中国”布局和建设的关键时期,宁夏人社厅将与新华三集团等数字化企业继续携手,以全域数字化创新,赋能人社数据资源的跨领域、跨区域、跨行业共享应用,在数字政府深化部署的时代背景之下,为群众提供更好的人社服务体验,不断开拓人社业务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