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发储送用”四端发力 加快构建新能源产业生态圈

据江苏省发改委消息,近年来,常州抢抓“双碳”政策机遇,加快构建包括以光伏为主的“发”、为动力电池为主的“储”、以输变电为主的“送”、以新能源汽车为主的“用”四个主要环节在内的新能源产业发展闭环。

一是发电领域实力领先。光伏产业链条构建完整,覆盖除多晶硅料以外的所有生产制造环节,规模位居全国前列,电池片及组件年产能全国占比10%左右。上半年,规模以上光伏产业完成产值505.5亿元,同比增长35.2%。天合光能连续24次刷新转换效率和输出功率世界纪录。

二是储能领域发展强劲。动力电池全产业链深度布局,涵盖上中下游30个关键环节,已建和在建产能均位居全省首位,形成“以溧阳金坛为两大核心、其他区域多点支撑”的产业格局。上半年,规模以上动力电池产业完成产值566.9亿元,同比增长91.8%。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TOP10中,有4家龙头企业布局常州。中创新航、蜂巢能源入围赛迪科创独角兽百强(2022)前十。

三是输送领域根基深厚。常州是全国最大的特高压输变电设备制造基地,享有“世界变压器之都”的称号,变压器产品结构覆盖各式型号,市场占有率居国内第一,电力电缆产业具有重要的行业地位。上半年,规模以上输变电制造产业完成产值409.7亿元,同比增长11.2%。

四是应用领域优势明显。新能源整车和核心零部件产业产品门类齐全,有理想、比亚迪等4家新能源整车生产企业,上半年,常州新能源汽车整车产销量突破11.8万辆,占全省新能源汽车整车产量的55%。万帮新能源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民营充电桩制造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