珲春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

据吉林省政府网站消息,近年来,珲春市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突破口,举全市之力、集全市之智,持续提升经营主体便利度、满意度、获得感,不断擦亮营商环境“金字招牌”,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聚势赋能。

珲春市坚持以改革增动力,以开放添活力,不断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实现企业开办全免费,1242项政务服务事项“无差别”综合受理。在坚持规范审批的前提下,创新服务方式,把审批“窗口”前移,在珲春示范区政务服务中心开设了行政审批服务窗口,针对示范区企业营业执照设立、变更、备案、增补换照、股权出质、注销等业务,提供指导、审核、打证等服务。企业设立后,可实现所有链条并联审批,将企业开办时间减至1个工作日,切实提高政务服务水平。同时,不断优化各项服务措施,深入落实当场办结、一次办结、限时办结、首问负责制、快速报批制等制度,实现政务服务“零距离”,让群众、企业就近办理,做到企业开办“最多跑一次”“就近跑一次”,不断提升群众和企业的满意度。

珲春市以利企惠企为目标,聚焦经营主体“急难愁盼”问题,全力破解企业难题,疏通政策堵点,推进市场环境提质增效。通过市政务大厅和示范区政务服务中心等两个行政审批服务窗口,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帮助指导企业和群众进行网上办理,实施办事流程再造,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实现智能秒批,网上办理率达100%。

珲春市各级各部门把服务企业作为发展的“牛鼻子”、工作的“主阵地”,争当优化营商环境的“排头兵”。通过深入重点项目建设现场,了解企业需求,协调解决堵点、痛点问题,建立问题台账和责任清单,明确责任部门、具体经办人,层层推进落实,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优化企业发展环境,激发经营主体活力。

珲春市深入开展“服务企业月”、净化企业发展环境等活动,全市各部门各单位以服务企业为己任,加大企业用工、融资和生产运输等方面的保障力度,深入开展走访活动,倾听企业发展诉求,提供一对一帮扶指导服务。建立营商环境中小企业服务平台,积极传达省州扶持政策,回答企业咨询,协助办理手续,解决中小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珲春市纪委监委和珲春市营商环境建设办公室建立协作配合机制,积极构建“纪检监察机关+政府营商监督+涉企职能单位”密切协作配合的营商环境监督体系,构建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同题共答的营商环境监督治理格局,坚定不移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对破坏营商环境的人和事采取“零容忍”。

今年,珲春市将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作风推进营商环境建设,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让珲春市成为企业发展的“沃土”、要素聚集的“磁场”、投资兴业的“宝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