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科大讯飞长春人工智能双创基地

老年人巡访关爱信息平台覆盖全省近1万个村和社区;新一代辅助驾驶系统可有效预测追尾、车道偏移和溜车等危险,减少由于驾驶员疲劳、分神、判断失误引起的交通事故……近日,记者走进科大讯飞长春人工智能双创基地,这里的科技研发人员正在进行技术研发和科研攻关。

  华芯智能驾驶技术(长春)有限公司的科研人员正专注于汽车安全辅助系统及无人驾驶技术研发。“我们设有独立的工业设计、图像处理、软件开发、硬件设计、测试、运营管理等部门,在人才投入方面,公司研发人员占比超过80%,聚集了国内外顶尖院校的博士、硕士及专业研发人员。”该公司负责人于大明介绍,他们开发的高科技产品被广泛应用在汽车高级安全辅助、无人驾驶、无人机自动避障、智能自走货运车、果实自动采摘、农业自动喷洒、工业自动化检测、救援物资自动识别投放等领域。

  省盛创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做智慧养老的公司,该公司配合省民政厅研发的省居家老年人巡访关爱信息平台,已经覆盖全省近万个村和社区,平台上的巡访员已经为15万老年人建档立卡。“由于老年人口基数大、全人工方式效率低、劳动强度大,盛创科技将通过讯飞AI技术提升平台智慧化能力,更快、更好的第一时间获取老年人现状和需求,把需求精准化通过政府和社会力量为老年人服务。”该公司负责人王东亮表示。

  在科大讯飞长春人工智能双创基地,像华芯公司和盛创科技这样的科技企业还有很多。该基地结合吉林省人才特点和产业现状,以平台建设、基地运营管理、产业赋能三种方式,借助科大讯飞在市场、技术、资源方面的优势,建设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双创公共服务平台,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服务模式,借助政策、地域产业优势,形成政府、企业、社会三方互动的“双创”生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培育人工智能新产业和人才队伍,助力中小微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

  基地建设至今,累计孵化企业127家,部分企业取得知识产权超过500项,其中孵化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2家、吉林省“小巨人”企业2家。细分行业涉及服务机器人、大数据、卫星遥感、智能硬件、光电信息、新能源应用、VR/AR等多个新兴产业领域。基地线上云平台孵化团队数量超过2.4万个,与省内重点高校共建了大学生实习实践基地3个,与吉林大学、长春理工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吉大一院、一汽集团开展合作,建立了5个产学研联合实验室,带动科技型人才就业超过1000人。

  目前,该基地已被评定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020年全国100家特色孵化载体、吉林省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吉林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吉林省双创示范基地、吉林省优秀双创平台、吉林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长春青年创新创业示范基地、长春市科技企业孵化器、长春市科普教育基地等。2020年公布的国家级科技企业基地评估中,该基地获评优秀(A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