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假日旅游市场升温

“五一”假期进入第三天,在做好文旅行业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服务保障的基础上,吉林省旅游市场平稳有序,为游客营造了平安祥和的节日氛围。乡村游、红色旅游、生态旅游持续“升温”,部分景区客流量创新高。在文旅、交通等部门联动以及景点景区、市民游客的共同努力下,预约出行、错峰出行、文明出行已成常态,体验传统文化、参加爱国主义主题教育等主题游正在成为过节新风尚。

  4月中下旬,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旅游安全温馨提示,提醒市民游客出游做好个人疫情防护,文明旅游不聚集,提前规划好行程,保护森林,珍惜生态环境,禁止野外用火,尊重旅游目的地的风俗习惯等。“五一”假期,各景区景点配置了多种安全提醒标语,长春北湖湿地、梅河口海龙湖等景区都设置了“请保管好随身物品”“水深危险,请勿戏水”等标语,提醒游客注意安全;长白山景区、净月潭、神鹿峰旅游度假区等景区,广播定时播放文明旅游、安全旅游、疫情防控内容,发布景区门票预售等资讯。

  为满足“五一”假期消费市场需求,整合全省优势资源,雪后阳春乡村游、“周”游吉林短线游、“吉刻出发”自驾游等农文旅融合型主题产品推陈出新。其中,以采摘瓜果蔬菜、品尝农家美食、了解民俗文化为供给核心的吉林乡村旅游人气收入齐升。5月1日,和龙市金达莱村接待游客近5万人次;珲春市三家子满族乡河口屯推出农事体验、游船度假等玩法,线上订单不断。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早在3月,吉林省就启动红色旅游精品线路推荐活动,围绕“重温红色历史、传承奋斗精神”“走近大国重器、感受中国力量”“体验美丽乡村、助力乡村振兴”3个主题,增加红色旅游主题产品线上线下、平台实体多维供给,引导市民游客就近、就便体验和传承红色文化精神。5月1日,不少市民游客“打卡”杨靖宇烈士陵园、东北抗联纪念馆、五女峰抗联密营等景区,将红色教育融入亲子游之旅。

此外,吉林省加快推动旅游业数字化建设,长春净月潭、伪满皇宫博物院、长春世界雕塑园等景区,通过线上预约、线上订票、智能导览、流量发布、闯关答题、话题互动等数字化服务增强游客参与感。数据显示,5月2日,伪满皇宫博物院接待游客超过1.6万人次,创历史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