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环保“小纸杯”闯出海外大市场

据湖南省政府网站消息,“订单排到了6月,忙不赢!”3月27日,湖南妙工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厂长龚跃平对记者感慨。在长沙自贸临空区,这家企业生产的一次性纸杯、打包盒等,今年以来实现销售额超5000万元,产品远销荷兰、德国等欧洲国家。

记者在车间看到,纸杯在透明管道内穿梭,自动成型。一张原纸,经过自动切割、定型、印刷等步骤,不到一分钟,即可形成纸杯,装箱发运。

妙工环保配备了国内最先进的5G智能化生产设备和管理系统,年生产一次性可降解打包盒3亿套,可降解纸碗2亿套,一次性饮水杯、饮料杯、奶茶杯、咖啡杯15亿套。

“总书记考察湖南,关注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等情况。我们正是靠新质生产力,在海外闯出一片天。”龚跃平说,除了不断提高设备生产、印刷效能,公司另一个新质生产力“密码”,就是自主研发的水性涂层工艺。

传统的一次性纸杯,为防水防油,往往会在原纸上添加一层塑料薄膜(淋膜)。市面上绝大多数产品采用聚乙烯(PE)淋膜,不可降解、不可再浆、回收困难。

而妙工环保研发的水性涂层,不含任何塑料成分,180天可完全降解为二氧化碳和水。

凭借这一技术,公司拿到了全球公认严格的欧盟认证,受到海外用户认可,市场占有率越来越高。

“纸杯虽小,研发的门道却很多。”龚跃平介绍,公司拥有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9项、外观专利4项,还有一批新型核心专利正在申报和准备中,涉及材料、设备、工艺、成品等各个环节。

眼下,妙工环保在长沙自贸临空区新租了3000平方米厂房,3月底有望投入使用。厂区也在进一步升级印刷工艺,让客户定制的产品文图印刷更加细腻精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