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夯实实体经济根基 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

据湖南省政府网站消息,3月18日至21日,湖南考察时强调,立足实体经济这个根基,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积极推进新型工业化。

连日来,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在全省工信系统引发热烈反响,大家铆足干劲,以先进制造业为主攻方向,不断筑牢实体经济大盘。

因地制宜,加快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

龙年开年,株洲天元工业软件园“热”了起来。株洲大衍软件科技有限公司自1月底成功研发“Tai工业数据平台”以来,不断有制造厂商上门邀约合作。

以工业软件为代表的新质生产力,正在让工业重镇株洲焕发新活力。近年来,株洲抢先布局了北斗应用、工业软件、新能源装备、低空经济等一批新兴和未来产业,构筑竞争新优势。

“总书记强调要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我们要根据株洲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科研条件等,发展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株洲市工信局局长宋长征表示,要高举新型工业化这面大旗,紧盯园区、项目“两大抓手”,在推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发展中培育新质生产力。

3月1日,在宁乡市2024年工业强市暨科技创新大会上,“特别嘉宾”智能机器人惊艳亮相,为锐意创新的企业家们送上荣誉奖杯。

“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更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主力军。”宁乡市工信局局长张毅表示,要紧盯前沿技术方向,积极对接省内外研究院所、重点高校、创新创业平台,促进优质科技成果转化。据了解,去年全市新增产值过50亿元的企业2家,产值过百亿企业达5家,优质企业群体不断壮大。

构建具有本地优势和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前不久,《2022-2023年中国先进制造业发展蓝皮书》发布,其中一个章节特别介绍衡阳推动先进制造业发展的经验做法。2021年以来,衡阳连续三年上榜全国先进制造业百强城市,这座“老工业基地”重拾历史荣光。

“总书记高度重视制造业发展,我们一定不负重托!”衡阳市工信局局长邹锟表示,要充分发挥老工业城市的产业基础优势,重点壮大输变电、有色金属、盐卤化工三大主力军产业,加快发展核技术应用、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三大生力军产业,持续培育钢管及深加工、文化旅游、现代农业、现代物流四大常备军产业,推动“衡阳制造”二次腾飞。

作为资源型城市,郴州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接力开展资源型产业转型升级、产业大发展、园区大建设等专项行动,成功打造了有色金属、数字经济等千亿产业。

郴州市工信局局长张社军表示,未来将全力改造提升农产品加工等传统产业,做大做强有色金属新材料、文化旅游等优势产业,培育壮大锂电新能源、现代装备等新兴产业,布局发展数字产业,加快构建具有郴州特色和比较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努力建设湖南重要增长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