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造”胶轮地铁列车海外运营

据湖南省政府网站消息,北京时间3月23日,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承建的墨西哥城地铁1号线整体现代化改造项目新造车辆载客运营。运营半个世纪之久的墨西哥城地铁1号线迎来新车加盟,这也是中国企业自主研发的胶轮地铁列车首次在海外投入运营。

此次载客运营的新型胶轮地铁列车具有高效智能、节能降耗等特点。列车9节编组,全车无障碍贯通,最高运营时速80千米,载客量高达2252人。采用“大胶轮走行、小胶轮导向”的转向架,配备钢轮“双保险”,具有8%的爬坡能力和45米的曲线半径通过能力,能很好地满足当地地形条件。配备全新的车载信号系统,可实现自动加减速、自动调度、自动停车,大幅提升运营效率。

墨西哥城地铁1号线1969年开始运营,全长18.83千米,设20个车站,每日客流量达100余万人次。墨西哥城地铁1号线整体现代化改造项目,是中国中车首个海外“系统+”项目,涉及投融资、车辆新造,以及既有车辆通信信号系统、线路及机电系统全面现代化升级改造、全系统维保等,服务期长达19年,2022年入选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全球十大PPP项目经典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