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泥鳅”纵横全球开疆拓土

据湖南省工信厅消息,3月18日,春雨绵绵。记者走进中国铁建重工集团(以下简称“铁建重工”)长沙第二产业园,探访“铁泥鳅”盾构机如何在全球开疆拓土。

走进掘进机总装车间,一台未装刀盘的盾构机率先映入眼帘。

该盾体内部被漆成了白色,中间是一个转轴,除了下方的椭圆形排泥口外,就属两个银色的“大铁环”最打眼。

“里面那个小点的铁环就是主轴承,也被誉为盾构机的‘心脏’。”铁建重工掘进机研究院高级工程师肖伟告诉记者。

与掘进机总装车间一路之隔,就是生产主轴承的197厂。厂内的成品展区中,大大小小摆着各类型号的主轴承。

看起来并不起眼的主轴承,为何被誉为盾构机的“心脏”?记者很好奇。

肖伟介绍,地层深处,盾构机面临超重载、大偏载、频变载等极端恶劣工况考验,主轴承是否“抗造”,运转是否“丝滑”,决定了盾构机的性能。

同时,主轴承是盾构机服役期间唯一不能更换的部件,一旦损坏,整台盾构机也得“下岗”。因此,要做好盾构机的主轴承,从设计到材料,从制造到试验,4个维度都必须“千锤百炼”。

“以制造环节为例”,铁建重工197研究院副院长刘华指着一个直径6米多的主轴承说,“像这么大的,平面度小于20微米,相当于一张A4纸厚度的五分之一,直线度小于8微米,只有头发丝的十分之一。”

曾几何时,盾构机主轴承的制造被列入制约我国工业发展的35项“卡脖子”关键技术,是盾构机全产业链自主化的“最后一环”。

2019年,铁建重工联合上下游企业、高等院校展开协同攻关,建成国际领先的盾构机主轴承生产线,打造了全球最大的主轴承工况模拟试验台。

3米、4.8米、6米、7.6米……国产盾构机主轴承一次次突破、一步步累积经验。

2023年10月12日,铁建重工自主研制的直径8.61米盾构机主轴承在长沙下线,成为全球直径最大、单体最重、承载最高的整体式盾构机主轴承。

刘华透露,进口8.61米主轴承的价格约为1100万元人民币,实现自主生产后,价格可降低30%左右。中国盾构机整体生产成本大幅降低,在全球市场将更有话语权与竞争力。

从197厂出来,记者走进掘进机总装车间。一架天车正吊装着一个巨大的配套部件,缓缓从空中划过。

一台刚组装下线、涂装一新的大直径盾构机扑面而来。

该盾构机刀盘外围涂装的是意大利国旗的绿白红三色,中心图案是“三腿美杜莎”。

“这台机器直径9.28米,将用于意大利西西里岛莫西拿市和卡塔尼亚市之间的铁路隧道工程建设,经过验收和整改后,将发往意大利。为何涂装这个图案?因为‘三腿美杜莎’是西西里岛的别称。”铁建重工海外部副总经理刘勇告诉记者。

2023年上半年,铁建重工中标意大利的铁路隧道项目。当年9月15日,项目第一台盾构机下线。

铁建重工在意大利中标,意义不凡。

“这批设备是铁建重工高端地下工程装备首次出口欧盟市场。欧盟市场竞争激烈,产品的工艺、性能,以及核心部件,都得是最好的。”刘勇介绍。

刘勇表示,铁建重工一直将科技研发视为“头等大事”,实现了以主轴承制造为代表的系列技术突破,产品竞争力不断增强,目前产品销往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销售额稳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