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州】辣椒里的“阳光味道”

据湖南省政府网站消息,大棚内,一垄垄翠绿的辣椒树上挂满了皱皮辣椒,20多名村民忙着采摘、分拣、称重、打包。5月18日清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泸溪县小章乡小章村“1+1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辣椒基地里一片忙碌。

“这50亩皱皮青椒,2月20日移栽种植,4月25日开采上市。每天采1000多公斤,可采摘到7月份。到秋天,还可再种一季。每亩年产值能达1.3万元。”合作社负责人谢红军,从事辣椒种植和销售8年。他一边将打包好的辣椒搬运上车,一边对记者说。

“如果阳光有味道,对我们来说,那就是色泽鲜红光亮的辣椒的味道,更是泸溪辣椒里蕴含的那股‘辣劲’。”泸溪县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陈世化感慨地说:“风味独特的泸溪辣椒,得益于本地得天独厚的气候、土壤条件,而科技助力则是最重要的支撑和保障。”

“这里简直是辣椒的‘天堂’!”1996年,我国蔬菜遗传育种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校长邹学校,带领团队来到泸溪县,被这一方水土吸引。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专家团队开展示范种植,当年辣椒亩产就从1000公斤增长到3000公斤。20多年来,邹学校团队在泸溪相继推广种植“兴蔬301”“博辣红牛”等10多个辣椒品种。

去年4月20日,“邹学校院士团队专家工作站”在泸溪揭牌成立,标志着泸溪与邹学校院士专家团队正式建立战略协作关系。近年来,在邹学校院士专家团队指导下,泸溪形成了辣椒种植、销售、加工一体的产业链。“小辣椒”在泸溪实现“脱贫攻坚”和助力“乡村振兴”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在距离小章村不到10公里的兴隆场镇,喜农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泸溪玻璃椒”,在省首届辣椒文化旅游节上成为“10个最受欢迎的湖南辣椒产品”之一。在院士团队专家的指导下,喜农食品公司示范种植了引自全国各地的30多个辣椒实验品种。

为发挥特色优势、筑强品牌,泸溪县以点带面,大力推广辣椒种植,近几年的辣椒种植面积稳定在6万亩以上,覆盖134个行政村,椒农达2.57万户,全县年产鲜椒6.38万吨,干椒0.105万吨,产值达2.48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