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工业互联网赋能数字化发展

据湖南省工信厅消息,今年全国两会,以工业互联网推动制造强国、数字中国建设再次成为热议话题。

此前,工信部公布2022年度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名单,全国218个项目上榜。长沙经开区与树根格致联合申报的“长沙经开区‘链网协同’数字化转型试点示范”项目,蓝思科技申报的“基于设备反向能耗控制的平行智能工业互联网平台高效节能解决方案”进入名单。

不难看出,以数字经济蓬勃兴起为背景,随着工业互联网蓬勃发展,全市智能制造场景日趋多元,长沙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的实力也变得更为亮眼。

工业互联网赋能制造业转型

以工业互联网为技术底座,长沙正全速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统计显示,长沙已拥有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双跨”平台1家,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28家(全省44家),各类工业互联网平台连接工业设备近百万台。

工业互联网源源不断地为三一、中联重科、山河智能等一批工程机械企业提供强劲的硬核引擎——三一重卡智能工厂拥有亚洲最大的重卡生产线,自动化、工业互联网、数字化、5G等技术全面覆盖,信息化效率较传统工厂提升10倍,焊装自动化率超95%;

中联智慧产业城首开区挖掘机械智造园区,智能制造产线实现平均每6分钟生产下线一台挖机,成为目前行业内智能化水平最高、柔性化程度最高、装配精准度最高的智能工厂和无人化“黑灯产线”;

福田汽车长沙超级卡车工厂里,不同的机器人挥舞着手臂,按照电脑设定的程序,对卡车不同部位进行加工。焊装车间内KUKA机器人+3D视频引导系统实现焊接、涂胶、滚边等100%自动化作业;涂装车间内实现15种颜色自动喷涂,效率提升1万台/年……在工业互联网加持下,该厂全面达产后将实现年销量超10万辆、产值150亿元。

湖南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则面向产业链上下游为各企业提供转型服务。在该创新中心里,虚拟产线通过协调验证,实现不断优化真实生产线的生产工艺。“这条产线里,我们验证的创新技术有5G技术、人工智能技术、数字孪生技术以及AR技术,通过这一系列技术赋能企业生产经营,极大地提高了企业的生产效率和智能化水平。”湖南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负责人李宇介绍道。

目前,长沙构建起了多层次、多领域平台体系,全市各类工业互联网平台连接工业设备超过200万台,累计开发工业App超过2万个,平台支持能力持续增强;持续推进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全市“上云上平台”中小企业累计超过10万户(次),上平台中小企业超过6000户(次)。

释放数字经济发展新动能

以工业互联网为支撑的智能制造企业,正在肥沃的数字经济的土壤上拔节生长。2022年,长沙数字经济总量达4500亿元,在数字经济城市发展百强中居12位,跻身数字经济新一线城市。

在湖南湘江新区(长沙高新区),园区依托装备制造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实现了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的良性互补,聚集了中电互联、中国长城等一大批工业互联网骨干企业。据悉,作为湖南首个国家级“双跨”平台,中电互联的中电云网BachOS工业互联网平台,目前已接入工业设备超243万台(套),汇聚工业模型数量超1万个,工业App数量逾1.8万个,服务工业企业约2.68万家。

位于望城经开区的高星物流园,作为长沙最大的社区团购平台——兴盛优选的中心仓,平均每天有2000多台(次)送货车辆进出。记者了解到,望城经开区率先全省建成了区域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园区内企业可以免费使用5大类应用场景,实现产品工艺设计、计划调度、生产作业、仓储配送等8个方面数字化转型一件事一次办。

数字经济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已成为行业大势。眼下长沙正全力推进以5G、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融合创新发展,已全面建成并获批全国首批“千兆城市”,多项关键指标均排名全省第一,在中部地区处于领先水平。

“长沙发展工业互联网拥有良好的基础和得天独厚的优势。长沙拥有工业互联网落地的产业和场景,为智能化转型提供大量的市场需求,同时聚集了一大批优秀互联网平台企业。”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湖南分院负责人认为,随着湖南获批创建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示范区,长沙更要依托产业优势,加快实现网络和数据要素支撑,进一步强化平台技术支撑,深入推进全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为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夯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