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竹乡桃江推动林下经济多元化发展

据湖南省政府网站消息,“这片基地每年亩产黄精1500公斤、竹笋1000公斤、竹材500公斤,每亩毛收入约3万元。”连日来,桃江县三堂街镇合水桥村笋、竹、黄精三用林复合生产基地一派繁忙。除杂、挖坑、栽种、施肥……10多名村民分工明确,抢抓农时种植黄精。

“竹、笋、黄精共存的生态复合林经营模式,可让每亩竹林经济效益翻番。”基地负责人郭国华介绍,竹林土壤疏松肥沃、环境阴湿,适宜黄精生长;种植黄精后的竹林,不影响竹笋和竹材产量,实现生态共存。“今年计划种植100亩复合竹林,一年下来综合产值能达到300多万元。”郭国华说。

种植现场,65岁的村民郭正安告诉记者,自己从农历正月初七开始在合作社干活,上个月拿到了4000多元工资。“‘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既让当地村民学习了种植黄精的技术,又有效解决了劳动力就近就业问题,带动村民增收40多万元。”三堂街镇副镇长杨易霖介绍。

桃江县是中国十大竹乡之一,全县115万亩竹林为发展林下经济提供了广阔空间。近年来,该县立足实际,探索“竹+药”“竹+菌”“竹+参”等多种复合经营模式,促进全县竹下经济多元化发展。“下一步,我们将在提质增效、延链补链上做文章,全力推进竹旅文体康产业融合发展,实现生态、经济、社会效益多赢。”桃江县竹产业主任范建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