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澧县:“以商招商”打造产业集群

据湖南省政府网站消息,3月18日,湖南萌恒服装辅料有限公司二期项目建设正酣。公司负责人李宏伟介绍,该项目已邀约4家配套企业落地,并开工建设,该产业链将于今年9月全部建成投产,年产值预计超过6亿元。

“围绕‘建链’‘补链’‘强链’,着力抓龙头、聚相关,以产业上下游、配套及关联项目为重点,将同一产业链上的项目引导在一起,走出上中下游配套的产业集群发展新路子。”澧县招商促进事务中心主任钟广志介绍,该县以商招商,撬动产业加速聚集。目前,该县已形成“一主一特”产业集群和两大新兴产业集群。“一主一特”产业集群为生物医药和健康食品、新型建材和家居材料;两大新兴产业集群为纺织服饰、电子信息产业。

“‘以商招商’考验的不仅是龙头企业的吸引力,更考验政企能否形成合力。”钟广志说,为推进项目落地,澧县不断提高园区建设和管理水平。实施“政府代建厂房,企业先租后买”招商模式,实现企业拎包入驻。建设共用消防设施、污水处理设施、危废处理设施。园区统一建设管道网、道路网和码头,大大降低企业成本。

为了让企业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好,澧县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营造亲商爱商、引商扶商、助商暖商的氛围。出台工业项目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规定、服务工业企业十条,从土地供应、用工保障、财政金融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实行资源优先配置、手续优先办理、问题优先解决,有效破解企业发展瓶颈,累计解决企业反映问题433个,兑现财政奖励、为企业办理留抵退税4.59亿元。

去年以来,澧县依托4大产业集群引进项目35个,总投资127.9亿元。目前,4大产业集群拥有规上企业95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