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 衡商回归成大业

据湖南省工信厅消息,连日来,常宁水口山高诺科创园里一派繁忙。“我们专注再生铜循环产业发展,已实现从原料入园到产品出库全环节智能化、数字化,每年可回收及利用再生铜60万吨,大大减少固废与二氧化碳排放。”园区负责人介绍,该园区是作为水口山铜铅锌产业延伸项目引进,助力水口山有色冶炼产业绿色崛起。

这家企业正是大力推进“衡商回归”的成果。近5年来,湖南同祺生物科技园、衡山家居建材城、船山时间谷钟表产业园、梅花小镇商业度假区、衡东印章文化产业园等“衡商回归”标志性项目先后落地,引进投资额达1599.18亿元。全市近5年招商引资入园规模企业中,属衡阳籍人士或返乡人士创办的达570家,占六成以上,全市70%以上的新增规模企业和80%的新增企业投资,均来自“衡商回归”投资项目。

衡阳市建立衡商数据库,利用春节、清明节、中秋节等重要传统节日,组织衡商大会、座谈会、恳亲会等活动,开展亲情招商,吸引衡商项目回迁、资金回流、人才回乡。并以异地商会、驻地招商联络处等为纽带,开展异地衡商走访、慰问,通报衡阳发展情况,宣传招商政策,热情邀请衡商返乡投资。通过以商招商、抱团招商、产业链招商,推动衡阳国际眼镜小镇、湘南纺织产业基地等千亿级项目落户。

良好的营商环境也是吸引衡商回归的重要因素。衡阳着力打造“衡好办”政务服务品牌,在用地、金融、财税、重点项目、政府采购、科技创新等方面制订系统、操作性强的配套文件。成立衡阳市民营企业服务中心,畅通衡商诉求渠道,搭建政企联系新平台,开辟便企服务新通道,实现政企无障碍沟通。并设立兴衡贡献奖,奖励衡商和相关有功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