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市】通道“光伏+农业”注入发展动能

据湖南省政府网站消息,3月初,位于通道侗族自治县双江镇的马家坝集中式光伏发电站,一排排依山修建的光伏发电板在源源不断地产生清洁电能;光伏板下,村里两年前种下的30多亩新品种黄精正破土发芽。“光伏电站建起来了,地上地下都挣钱。”马家坝村党支部书记邓学勇算了笔账,依托光伏发电的土地租金、管护收益,可为村民和村集体带来7万多元年收益。

通道曾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现为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面对财政收入结构单一,乡村振兴资金保障不足,该县抓住“双碳”新形势下光伏新能源发展新机遇,利用得天独厚的光热资源,探索实施“光伏+农业”产业互补发展模式,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绿色”动能。

立足光伏帮扶产业成本低、投资回报率高、运行受益快、持续周期长等特点,通道整合政府、企业、银行多方资源,引进光伏发电技术成熟、实力雄厚的企业,选取全县6个乡镇的荒山、荒坡建设光伏电站,并在光伏板下开展特色中药材种植和鸡鸭等禽类养殖,实现“一地多产”发展新路子。在该县溪口镇集中式光伏发电站,光伏板下100余亩迷迭香在去年喜获丰收,今年正谋划种植效益更高的新型中药品种。

路走对了,还要走稳走实。2017年,该县出台光伏电站收益分配管理办法,明确村级光伏电站发电80%以上收益必须用于脱贫人口公益岗位补助,其余资金用于村级公益事业建设;对于收益较高的集中式光伏帮扶电站,每年拿出80余万元为全县200余户特困户每年给予3000元的光伏补贴,确保脱贫群众持续增收。

目前,通道已建成大型联村光伏式电站1座、村级光伏帮扶电站3座、集中式光伏帮扶电站2座,总装机量达7700千瓦。2022年,该县“光伏+农业”产业互补发展模式产值超686万余元,惠及全县65个村960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