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天食用盐好不好?无抗结剂也能保持颗粒松散

食品安全是普罗大众共同关注的焦点话题,一些关于食品安全的谣言也容易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比如关于“食盐中含有抗结剂亚铁氰化钾有害健康”的谣言,更是屡屡成为朋友圈热门文章。实际上,食盐容易受潮结块,通过合理使用抗结剂,可以让原本容易受潮结块的食盐保持颗粒松散的良好状态,只要规范使用抗结剂,并不会对健康造成影响。

根据《GB 2760-2014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及增补公告,可加入到盐及代盐制品中的抗结剂为:柠檬酸铁铵、亚铁氰化钾、亚铁氰化钠、二氧化硅、硅酸钙、酒石酸铁。其中,亚铁氰化钾是食盐中最常见的抗结剂,也是最容易被人误会的抗结剂。许多人将“亚铁氰化钾”误看成“氰化钾”,实际上它们是截然不同的两种物质,“氰化钾”是广为人知的剧毒,而“亚铁氰化钾”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微乎其微。

添加亚铁氰化钾的食盐可以食用吗?答案是可以食用。亚铁氰化钾是国际通用抗结剂,无论在国外还是国内,食盐都允许添加这种抗结剂。欧盟标准规定最高允许用量为20mg/kg(以无水亚铁氰化钾计),正常食用不会对身体造成影响。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的标准比美国的标准还更严。美国提出食盐中可以加入13mg/kg以下的亚铁氰化物,而据《GB 2760-2014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的规定,亚铁氰化钾是允许添加到“盐及代盐制品”中的,其最大使用量为0.01g/kg(即10mg/kg)。只要是严格按照本规定使用亚铁氰化钾作为抗结剂的食盐,大众就可以放心食用。

如果对抗结剂心有芥蒂,可以选择不含抗结剂的食盐。市面上已经出现一些高端食盐不含抗结剂也可以保持颗粒松散,比如雪天盐业推出的松態997。第一次接触松態997的人难免好奇,这款雪天食用盐好不好?据了解,松態997精选深埋地下上亿年的盐卤资源,利用饮用水水源采卤,创新性采用陶瓷膜过滤高效净化,蒸发育晶先进工艺,颗粒度达到0.5-0.85米,更美观、更高端,并且在不添加抗结剂的前提下也能保持颗粒松散,更适合烹饪。

更难得的是,松態997的纯度在同类产品中极具竞争力,其纯度高达99.7%,远超国家优级食用盐标准99.1%。研究表明,氯化钠纯度越高,杂味越少,越不易干扰食材本味,且食盐中所含的钠离子也越丰富,钠离子与食材中的氨基酸相结合形成的谷氨酸钠,可以帮助菜品提味、增鲜。

在食品安全意识日渐提升的当代社会,需要我们掌握科学知识减少食品安全谣言的干扰,选择正规安全的食盐,为家人的饮食安全保驾护航。追求用盐安全、美味的家庭不妨选择松態997,开启健康饮食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