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市锚定“中部地区一流的先进材料产业高地”阔步迈进

据湖南省政府网站消息,娄底市锚定“中部地区一流的先进材料产业高地”阔步迈进,倾力打造全国材料名城。

担当使命

打造高质量发展“金字招牌”

娄底市“材料谷”是一块响当当的金字招牌。

娄底地处湖南几何中心,因工业而立,因工业而兴,享有“世界锑都”“现代钢城”等美誉,是湖南乃至全国的重要新型能源原材料产业基地。

鉴于娄底的产业基础、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国家、省大力支持娄底建设中部地区“材料谷”:2017年将娄底纳入国家首批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2019年将娄底先进结构材料产业集群列入国家首批66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名单;2020年国家部委正式赋予娄底建设“材料谷”使命;2022年11月24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支持娄底市先进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

娄底材料产业发展踏进新的春天。

娄底为打造“材料谷”新的春天早已未雨绸缪,做足功课。

近两年,娄底市委、市政府主动担当,顺势而为,将建设中部地区“材料谷”作为市“一号工程”,做大做强钢铁新材、工程机械两大主导产业及电子陶瓷、农机等10条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打造“材料谷”金字招牌。

2022年9月,《娄底中部地区材料谷高质量发展规划(2022-2026年)》印发实施,铺排重大材料产业项目348个,总投资2472亿元。省政府出台支持文件恰是水到渠成,推动娄底打造中部地区一流的先进材料产业高地和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材料名城步入阔步发展的新阶段。

目前,“材料谷”已聚集规上企业429家,1亿元以上重点项目48个,总投资652.24亿元。

到2026年,娄底力争材料产业营业收入突破3000亿元,其中先进钢铁材料产业营业收入2000亿元以上,先进非金属材料产业营业收入500亿元以上,培育一批百亿级和十亿级企业。

招强引优

汇聚高质量发展“源动力”

在11月3日至8日举行的2022年湖南-长三角经贸合作洽谈周(简称“沪洽周”)期间,娄底“材料谷”项目崭露头角,既在全省推介会上作为三个推介项目之一,向全球抛出橄榄枝,又举办了专题招商推介会。推介会被列为省级招商活动:娄底发布了“材料谷”规划,并邀请130余名客商参加,签约项目20个,总投资101.6亿元。

锚定打造中部地区“材料谷”定位,娄底借助“沪洽周”“湘博会”等招商引资平台,积极开展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持续助推“湘商回归”“娄商回娄”,招商引资取得丰硕成果。牢固树立“与企业共成长”的理念,娄底坚持“以项目论英雄”“以实绩论英雄”的导向,紧盯政策谋项目,搭建平台引项目,聚焦民生上项目,强化要素保障和协调服务,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全力保障企业项目建设增速提质见效。

据了解,2022年,娄底市已举行三次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活动,集中签约重大招商项目达77个,总投资超过600亿元。

一个个规模可观的签约项目,汇聚起娄底高质量发展的“源动力”,体现了娄底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大抓项目和实体经济、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可喜成果,也体现了企业对娄底高质量发展的坚定信心。

滚动推进

释放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通过“谋划一批、储备一批、落地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工作机制,娄底滚动推进“材料谷”产业项目,有效提升了娄底的发展能级和综合竞争力,有力支撑了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娄底共举行了3次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集中开竣工项目达228个,总投资超过1000亿元。其中不乏湖南金磁年产38万吨无取向硅钢生产线建设、宏旺控股集团中国(中部)娄底电机电器智能制造产业园、湖南奥蓝新材料、中部智造工程机械零部件、华菱安赛乐米塔尔汽车板等一批龙头牵引能力强、成果示范效应明显的重大项目。

抓项目就是稳增长,抓项目就是谋未来。

娄底通过环境优化、措施实化、责任细化,强化统筹协调、部门协作、产业协同,积极落实“材料谷”建设属地责任和部门责任,及时主动解决项目建设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成立由市主要领导担任指挥长的高质量发展指挥部,实行周调度,密集推进“在手”“在谈”重大产业项目早签约、早落户;谋划硅钢产业“500工程”、重大基础设施建设“500工程”,推动产业链前后端延伸融合,强化创新驱动,搭建创新平台,加快产业集聚,壮大产业集群,构建产业生态。

一个个重大项目的签约落地、开工建设、竣工投产,为娄底高质量发展注入了磅礴动力。前三季度,娄底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4%,投资增速排名全省第一、连续七个月居全省前列。省重点建设项目投资完成1至10月居全省第二位。

“营商环境直通车”、“人才新政36条”、一年三场全市大型招商引资集中签约、一年三场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一天三场重大活动……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妙招迭出,好戏连台,是娄底高位、快速、有效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写照。

娄底依托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抢抓政策窗口机遇,围绕“材料谷”持续掀起项目建设新高潮,倾力打造中部地区一流的先进材料产业高地和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材料名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