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式崛起

据湖南省工信厅消息,威尔曼制药董事长孙明杰没有料想到,1999年成立的这家企业,就像一粒火种,落入了久旱未雨的原野。浏阳经开区生物医药产业也因此实现了外地入园企业零的突破。

当时,作为第一家外地入园的医药企业,威尔曼制药实现了当年购地、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当年纳税,成就了“威尔曼现象”。

23年来,湘北威尔曼先后几次追加投资,累计在浏阳经开区投资超过15亿元,成长为全省医药龙头企业。

经过20余年的深耕,浏阳经开区形成了以药用原辅料、化学药、现代中药为主导,生物制品和医疗器械快速发展的生物医药产业格局。

据统计,浏阳经开区已投产注册生物医药类企业180余家,其中上市企业4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4家,是湖南最大的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区,居全国生物医药产业百强园区第37位。

育龙头建集群

如今,在威尔曼制药老厂、新厂周边,友邻众多,九典制药、华纳大药厂、斯奇康制药、天地恒一、东风药业、明瑞制药、安邦制药、春光九汇、康源制药等药企环立,共同构建了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的基底。

生物医药产业被誉为永不衰落的朝阳产业,在全国各个城市都是优先发展,但企业选择在哪落户,纵有千般选项,最终还是看重园区的发展前景。

多年来,浏阳经开区的招商干部通过“走出去”,或考察项目,走访企业,或在产业对接、园区推介等招商平台频频亮相,让外界了解园区,让园区链接世界,引进了上百家生物医药企业,让这个朝阳产业在园区焕发出耀眼光芒。

20余年间,尔康制药、九典制药来了,南新制药、天地恒一也来了。一家家原本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成长为一个个引领性强、带动力大、辐射面广的龙头企业。尔康制药、九典制药、南新制药、华纳大药厂纷纷登陆资本市场。

近几年,受疫情影响,有时无法外出招商,浏阳经开区着重落实“以商招商、以商引商”工作,将渠道建设中心转移至园区已有医药企业,以九典制药、威尔曼制药为代表的企业在园区开展二次投资、三次投资。

九典制药高端制剂研发产业园是九典制药洞悉市场后对未来的投资,于今年3月动工。“目前已经进入收尾阶段,正在进行外立面装饰等扫尾工作,将于年底试投产,预计投产后年产值和年利税将实现大幅增长。”九典制药董事、总经理郑霞辉介绍。

截至目前,根据浏阳经开区统计,园区有生物医药类企业180余家,其中医药科研类企业80余家、规模以上企业54家。

搭平台促发展

对浏阳经开区而言,产业发展有两大平台至关重要,一个是产业平台,一个是科技服务平台。前者为企业提供发展空间,后者为企业创新赋能。

浏阳经开区医疗器械产业园今年被列入金阳新城“十个重大产业集聚项目”之一,是集生产、办公、科研孵化及公共配套设施于一体的生态、智慧型产业园。

目前,项目一期标准厂房已经竣工交付使用,超过90%的厂房已被预订;项目二期正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力以赴加快建设进度。

得益于此,浏阳经开区发展医疗器械产业的信心更足。目前,产业园已引进医药器械企业140余家。

像这样的产业平台,在浏阳经开区并不少见。20多年来,园区建成长沙(国际)健康生态科技园、长沙e中心、金阳智中心、中非产业园、联东U谷等产业平台。

药物从实验室到市场推广,中间还需要经历诸多环节验证和认证,这时生物医药公共服务平台就显得尤为重要。

位于浏阳经开区的普瑞玛药物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是湖南省唯一一家通过国际AAALAC认证的机构,也是湖南省首家国家药物GLP中心、国家特殊食品注册验证评价技术机构、湖南省首批新型研发机构。

如今,普瑞玛公司也是中部地区面积最大、使用品系最多的实验动物研究中心,共获得各类检测资质11项,检验检测参数达到763项。

“以前制氧机、睡眠仪等医药器械注册证都要到广州去验证,珠三角地区业务量大,批复周期较长。”心诺集团董事长肖赫此前在沿海城市创业,对此深有感触。为此,3年前,肖赫将公司迁回家乡,如今新基地刚刚投入使用不久。

“我们落户园区,现在产品检测就在园区的普瑞玛公司,很便捷。医药器械注册验证也非常便利,湖南审批效率快。”

2022年,该平台累计为九典制药、天地恒一、威尔曼等140余家企业提供新药研发委托服务165个,完成企业委托检验5000余批次,较好地支撑了生物医药产业的创新发展。

重研发创新药

在浏阳经开区经济合作局副局长肖利军看来,生物医药是一个技术门槛高、资金投入大、研发周期长的行业,以至于业界有个说法叫“十年十亿”,即研制一款新药,要花费十年,耗资10亿元。

多年来,浏阳经开区生物医药企业的研发投入,一方面集中在研发新药上,另一方面聚焦于革新设备,升级生产线。

自成立以来,天地恒一持续进行药物研发,每年研究与试验发展投入达总营业收入的10%,研发人员占员工总人数的三分之一,实验室面积达1万平方米,已建成相对完善的研发体系和可持续产出的创新机制。

目前浏阳经开区生物医药产业大致呈现出从生产仿制药、仿创结合到研发创新药的发展趋势,企业正瞄准不同的领域持续突破。

据统计,园区医药企业和科研单位累计开发、在研国家级新药211个,其中在研一类新药37个,拥有全省仅有的5个国家一类新药。其中,春光九汇的超微中药饮片技术、宏灏基因的“基于药物基因组学的高血压个体化治疗策略、产品与推广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与此同时,园区生物医药企业在流程性制造、智能装备和产品、智能化管理等智能化领域全面升级,建设了技术领先的智能化车间、智能化生产线,智能化管理运营模式得到广泛应用。

目前,浏阳经开区有11家生物医药企业获批长沙市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如华纳大药厂原有厂房小容量注射剂生产线改造为智能化生产线后,综合产品合格率超过99%,年产能增至2亿支,相对传统生产线产品不良品率降低3%~5%,生产效率提高50%以上,运营成本降低50%以上。

当前,浏阳经开区医药品种达800多个,销售过亿元拳头品种达11个。其中,药用甘油、丙二醇、奥硝唑等23个主要品种进入全国销量前三强。目前全省80%的国家一类新药在园区生产,园区药用辅料在国内市场份额居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