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阔步迈向世界级文化旅游目的地

据湖南省政府网站消息,11月25日至26日,衡阳市首届旅游发展大会在南岳区举行。独具衡阳特色的美景、美食、文旅大戏汇聚于此,给游客带来前所未有的视听体验。

雁到衡阳不南飞,客至衡阳不思归。在这里,有五岳独秀的南岳衡山、世界哲学“双子星”之一的王船山、宋代四大书院之一的石鼓书院,也有遍布红色足迹的常宁水口山……

伴随着这次大会,衡阳这座积淀2300余年历史底蕴的山水文化名城,将以更加秀美的面貌展现在世人眼前。

 舞活南岳龙头,建设世界级文化旅游目的地

11月17日,南岳“一桌菜”·寿岳迎宾宴品鉴宣传推介活动现场,一道“上上签”惊艳了食客味蕾。“吃起来像是肉串,没想到竟是用猴头菇做成的素食。很好吃!”游客惊叹。

南岳天下秀。作为湖南对外开放的窗口、衡阳旅游发展的龙头,近年来,衡阳提出将其建设成世界级文化旅游目的地,着力加强旅游产品和旅游商品开发,完善“吃、住、行、游、购、娱”全产业链条——

凭借独特的烹饪技艺、风味和丰富的人文内涵,南岳素食享誉海内外,南岳也被授予“中国素食之乡”称号,成为全国首个素食之乡;

引进社会企业,租赁改造村民房屋,打造一批能垂钓、看日出、可徒步的精品乡村民宿,引导乡村旅游从单一农家乐到业态多元,从个体作战到集群发展,从自主经营到公用品牌,从观光到休闲度假逐步升级;

打造以火文化为主题的文化旅游综合体——天子山祝融小镇,深挖“祝融火文化、五岳封禅、南岳庙会、火灯节日、五行圆满”等南岳特色文化,推出多元业态布局与古风新潮玩法,一跃火爆出圈;

利用南岳大庙和祝融峰上的香灰制成吉祥物等近1000款工艺品,依托寿文化开发文化办公用品,栽种贵妃凰菊并加工成日化用品……一系列文创旅游商品,让游客记住南岳故事,带走南岳特色;

签约引进“见南山”“洞天福地”等一批文旅康养项目,举办“南岳七点半”、祝融音乐节、非遗展演、文化课堂、古风集市、天外飞仙等特色文旅活动,一改过去“白天看庙,晚上睡觉”的单一旅游模式,让游客穿越古今,感悟千年文化魅力;

发布“抗战名山、游干摇篮”“廉洁征程、永葆初心”“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三大红色旅游新路线,并开发10个新景点;发布梵音古道、曾国藩古道与徐霞客古道“三条古道游”精品线路……

2021年,南岳累计接待游客1223.0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10.08亿元。

 传承千年古韵,擦亮历史文化名片

今年8月,在湖南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五张名片”推介会上,以南岳衡山为代表的“历史文化名片”惊艳亮相。这张名片是南岳、衡阳一直以来打造、擦亮的“招牌”。

雁城千年文化底蕴,尤以“火”文化最为悠久。

相传上古时期,中华人文始祖祝融氏在此“击石取火”,播撒光明,教人们以火熟食、以火取暖、以火驱邪、以火败敌。祝融以火施化,造福于民,赢得敬重;人们尊称其为“火神”,并将南岳衡山的最高峰命名为祝融峰。时至今日,“祝融之火”已成为“希望”和“胜利”的代名词。

祝融探火,照亮梦想。2021年4月24日,中国航天日开幕启动仪式上,我国首辆火星车命名揭晓,“祝融”以504466票荣登榜首。衡阳,这座被火文化照亮的城市,也跟随“火”遍神州大地。

“六经责我开生面,七尺从天乞活埋”“名非天造,必从其实”“新故相推,日生不滞”……王船山是中国哲学史的最高峰、古代朴素唯物主义和辩证法的集大成者,也是湖湘文化的一面旗帜。圣人之言,虽跨越400年之久,仍振聋发聩。

王船山晚年著书立传的湘西草堂位于衡阳县曲兰镇湘西村。为纪念这位伟大的历史先哲,衡阳市依托湘西草堂打造王船山故里生态文化旅游区,包含船山文化园、船山现代农业示范园、夫之河畔生态文化园、东落寨森林公园、石船山遗址、湖湘风情文化旅游小镇区、王船山墓、船山民宿村、夫之河畔圣境玫瑰园等景点,吸引海内外游客慕名而来。

衡阳历史文化悠久,为将丰富的历史人文资源转化为旅游资源,该市先后举办或承办了《诗刊》社第38届青春诗会、石头记第二届梅花社暨“王船山与湖湘高度”主题读书活动、“仰观天象”首届南岳观象节等活动。

历史的智慧与现代人的思想在此激荡回响。千百年来,许多人因“塞下秋来风景异,衡阳雁去无留意”爱上了“归雁之地”衡阳;而今,又有更多的人来到这片土地,在这里留下青春的印记与篇章。

 激发乡村活力,生态美景迎客来

小雪已过,寒意渐起。

11月24日,在衡东县杨桥镇的湘江南温泉度假村,游客浸泡在冒着热气的温泉中,欣赏四周的蓝天、青山、碧水。

这是衡阳去年新开发的旅游项目,原生态的自然风光与得天独厚的温泉资源,让其一跃成为当地周边游的热门目的地。

衡阳市构建“一核一圈一体”文旅发展新格局,即:筑牢南岳衡山核心地位,建设环南岳衡山旅游经济圈,推进全域旅游一体发展。一大批因地制宜、有个性、美而精的新景点涌现。

衡山县双全新村,在原有的万亩茶园上打造流云望岳塔、吊脚楼木屋民宿、悬空天壶、高空双人滑索、网红佛手等16处景观景点,推动茶旅融合,去年国庆开园即火爆。

珠晖区堰头村,将原有的水果蔬菜基地,打造成市民的“后花园”,让游客可以亲身体验观花、采果、摘菜的乐趣,还新增梅花鹿园、实弹射击场等“网红”项目。

衡南县宝盖镇发挥银杏种植广泛的特色,策划“宝盖银杏文化节”,打造湖南最美银杏观赏地,吸引大批游客“打卡”。

衡阳不仅促进旅游景点推陈出新,还大力推动VR旅游等新业态发展。建立全市统一的智慧旅游公共服务平台,充分发挥智慧旅游平台在旅游营销、旅游咨询、景区服务以及疫情防控和旅游应急救援中的强大功能,提升游客在旅游各环节的便捷度和满意度,实现“一部手机游衡阳”。

衡阳市还鼓励市民与旅游从业人员,以短视频、直播等新媒体形式,推动看山望岳“新视角”。现在,即便足不出户,也可以跟着主播的镜头,一起去祝融峰顶看晨曦初露、去湘江河畔赏东洲桃浪。

今年前3季度,衡阳市累计接待游客3157.21万人次,同比增长10.16%;旅游总收入314.16亿元,同比增长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