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驱动长沙计算产业行稳致远

据湖南省工信厅消息,日前,在2022世界计算大会的 “数字共建·长株潭” 产业对接专场上,长沙人工智能创新中心项目启动运营、长沙昇腾人工智能生态创新中心正式揭牌,这标志着长沙将迎来一个以算力为中心、以创新为驱动,赋能千行百业的数字经济新时代。

近年来,长沙在先进计算领域积极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同频共振,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截至目前,全市在先进计算领域拥有国家级创新平台32个,汇聚先进计算领域“两院院士”22名,关键核心技术领跑全国,长沙新一代自主安全计算系统集群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奖3项。

创新激活鲲鹏生态新动能

位于湖南湘江新区的湖南省鲲鹏生态创新中心(简称“创新中心”)历经两年发展,以创新之力驱动鲲鹏产业生态同各领域深度融合,蹚出一条行业数字化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作为全国首个软硬件一体化发展的鲲鹏生态基地,创新中心围绕湘江鲲鹏整机软硬件适配、解决方案迁移、技术人才培养、上下游企业汇聚等支撑服务展开一系列工作,助力实现产业发展供需自闭环。” 拓维信息副总裁、湖南省鲲鹏生态创新中心理事长杨征表示,将把创新中心打造成立足长沙、服务湖南、面向全国的鲲鹏软硬件适配中心、业务系统认证中心、人才培育中心,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鲲鹏生态创新中心、领先的行业解决方案孵化中心。

创新驱动下的鲲鹏生态有何魅力? “企业或个人办理业务,无需到达现场,排队、办事皆在‘指尖’完成。”杨征表示,通过全面采用湘江鲲鹏国产鲲鹏服务器,基于华为“云-管-端”全栈式技术能力,搭建城市鲲鹏云技术平台,为各类智慧应用系统提供一体化协同管理和服务。

如今,望城已成为全国首个全鲲鹏体系的区县级新型智慧城市,可实现公众线上办事一键授权免交材料、线下出入公众场所一键展码或人脸识别免用卡证,建成无证应用更便利、数据可信更安全的“无证城市”,做到减证便民、无证利民,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记者了解到,自创新中心成立以来,始终以壮大鲲鹏计算产业为本,以建设鲲鹏软件生态为核心使命,稳居华为全国24个创新中心的第一梯队。同时,创新中心累计走访企业600余家,完成631个鲲鹏证书发放,举办生态活动42次,培养鲲鹏计算专业人才超3000人。

“未来,我们将持续提升全面构建技术服务的能力,持续深化品牌影响力,纵深推进人才战略,以创新之力助推长沙计算产业发展。”杨征说。

夯实创新发展的智力资源

今年3月底,北京大学计算与数字经济研究院(简称“研究院”)正式进驻长沙,研究院以建设高水平新型研发机构为目标,围绕先进计算、大数据、数字经济与数字化转型等领域的科学技术问题和重大应用难题,广泛集聚全球顶尖人才团队,开展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政策研究。

“我们依托北京大学的专家资源和学科优势,希望能与本地的产业需求深度融合,围绕长沙优势产业链部署创新链,以创新链带动长沙优势产业链。”研究院副院长陈德良表示,通过培养创新人才,孵化科技企业,构建具有国际影响力、引领国内先进计算和数字经济发展的人才聚集平台、前沿研究平台和成果转化平台。

通过对长沙优势产业的充分调研,研究院设立了先进计算研究中心、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前沿技术研究中心、数字经济与科技创新智库、工业智能研究中心、智能设计中心、网络安全研究中心、算力网络研究中心等8个研究中心,以前沿科技成果助力产业发展,为解决产业难题提供坚实科技支撑。

在2022世界计算大会上,发展“算网”被提到和“算力、算法、算据”同等重要的位置。何为算网?即“一种根据业务需求,在云、网、边之间按需分配和灵活调度计算资源、存储资源以及网络资源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研究院通过设立算力网络研究中心,构建交互式的高性能计算集群使用方案,一体化集成部署、使用、管理平台,以智能调度、智能咨询、智能监控为代表增强集群管理智能化。

“长沙拥有多个算力中心,研究院正在努力研发面向算力网络的高性能计算融平台,统筹算力资源,解决算力资源市场中使用、接入、交易三个关键科学问题,促进跨网、跨地区、跨企业数据交互和算力调度,构建新型算力调度网络体系,努力建成国内外首个算力网络统一大市场。”陈德良说。

当前,长沙以“揭榜挂帅”“产学研一体化”等机制,助力先进计算企业破解关键核心技术难题,在众多创新平台、高校智库的强力加持下,长沙先进计算产业必将在未来一个又一个技术浪潮中劈波斩浪,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