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打造工程机械产业链纪实

据湖南省工信厅消息,20世纪60年代初,在太平洋上,一只蝴蝶煽动翅膀,由此引起一场飓风。

本世纪初,在宁乡,也有一只工业领域的“蝴蝶”煽动翅膀、振翅高飞,在宁乡工业界掀起了一场高质量发展的飓风。它从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成长为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如今更是跻身世界工程机械50强榜单,给宁乡工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在全球工程机械行业注入了高质量发展的宁乡元素。

这只“蝴蝶”,就是星邦智能。近年来,宁乡倾尽所能引进和培育星邦智能、三一重起这样的“蝴蝶”,以“扎硬寨、打呆仗”的“笨”办法构筑发展平台,以钉“钉子”、做“股东”的“软”实力培育龙头企业,以拔“头筹”、摘“桂冠” 的“狠”劲智造工业匠心,锲而不舍地锻造出了一条优势产业链——工程机械产业链。目前,该产业链孕育、集聚了16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他们中,有单项冠军产品企业,有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还有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数十家……未来几年,其产值有望突破1000亿元大关。

“扎硬寨、打呆仗”

用最“笨”的办法构筑平台

“扎硬寨、打呆仗”,是晚清军事家曾国藩带领湘军攻城掠地、直捣黄龙的制胜之道。 深受湖湘文化浸染的宁乡工业人,在打造工程机械产业链时,也脚踏实地的用了这个最“笨”的办法。

以“愚公移山”精神开荒垦地,为工程机械产业链构筑坚固发展平台。本世纪初以来,宁乡人在城区东北部“一锄一锄”开垦荒地,硬是把一个偏僻的荒野打造成了现在的国家级园区,先后吸引飞翼股份、创远机械、盛泓机械等优质企业入驻。2006年,宁乡人又昼夜奋战,在长常高速和319国道中间打通一条快速干道——金洲大道,与长沙市区实现多点对接,以这条大道为轴心开辟新的发展空间,这才有了现在的宁乡高新区;2008年4月,三一集团携百亿奔园区建设生产基地;紧接着,星邦重工入驻园区……

以“壮士断腕”的“笨”办法,促产业转型升级,集中要素资源“滴灌”工程机械产业链。其一,践行舍得理念,刀刃向内淘汰落后产能,痛下决心整治关闭非煤矿山、造纸等产业;其二,做好“加减乘除”,整合优化产业。于2021年开始,集中资源与精力,聚焦发展“工程机械、储能材料、智能家电和智能硬件”三大千亿产业链,先后邀请专业机构深度调研园区,结合园区产业定位,高标准高规格编制相关规划,出台优惠政策和办法,量身打造优势产业,园区产业方阵不断夯实壮大,龙头不断做大做强,涌现出了一批工程机械产业链上的龙头翘楚。

“梳理星邦发展理念,与宁乡市委市政府‘扎‘硬寨’、打‘呆仗’方法可谓不谋而合……”星邦智能相关负责人深有感触地介绍,企业能够跻身世界50强,靠的就是自身扎实的基本功和市委市政府过硬的平台要素保障。据了解,从2005年年末的一个夜晚,刘国良给妻子许红霞看一张国外高空作业平台的照片,由此夫妻俩萌生创业之梦;到三年后的2008年挂牌成立公司,之后经过深思熟虑入驻宁乡高新区,再到如今跻身世界工程机械50强……星邦用了10多年。这些年来,公司稳打稳扎、一步一个脚印扎“硬寨”、打“呆仗”,才有了当前的辉煌。

钉“钉子” 当“股东”

用最“软”的实力“招大育强”

工业的竞争,离不开营商环境层面的比拼。宁乡人发扬“钉钉子”的精神,开展“股东式服务”,用“软”的实力提供“硬”支撑。

从“兴工强县”到“工业强市”,从当企业的“店小二”到“股东式”的主人翁服务,从首开先河开展“装备升级补贴”到打造“双十双百双千工程”,宁乡抓工业的决心越来越大、服务越来越优、力度越来越强,从而厚植了工业企业发展的沃土,营造出了适宜生长的暖春气候,使得一大批优质企业在宁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不断做大做强。

今年,宁乡出台《关于推行“股东式服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围绕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优化服务环境、全面强化法治建设等6大主要任务,提出25条意见举措,为促推市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国内一流营商环境指明方向。

“‘股东式服务’,我理解为,就是打造最好的软实力,应该提供包含‘土壤、阳光、水’这些股份和元素……”高级经济师蔡力强等业内专家分析,企业是“幼苗”,营商环境是“土壤”“阳光”“水”,企业能否长成参天大树,就要看土质好不好、营养足不足。

探寻和梳理宁乡工程机械产业链打造历程,记者看到,“土壤、阳光、水”,是宁乡上下一直以来都在倾尽全力供给的“三大元素”。近年来,宁乡用优质的服务培育营商环境“沃土”,为企业发展源源不断注入“水和养料”。以“放管服”改革为抓手,牢固树立“提速、提质、提效”“营商环境是生产力、竞争力”“让企业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腿”“为企业解决办事难,打通服务最后一米”“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理念,精心培育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宁乡的政务服务及投资环境是我见过营商环境中最好的,特别是‘股东式服务’,真正做到了‘不喊不到、随喊随到、说到做到’。”“项目施工能顺利推进,多亏了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贴心服务。”“企业能那么快投产,得益于园区管委会高效的政务服务。”“我们选在宁乡投资兴业,主要是看重这里良好的营商环境。”……连日来,记者采访工程机械链上企业和项目,听到最多的就是项目、企业负责人对宁乡营商环境的肯定。

“星邦智能扎根宁乡,以做大做强高空作业装备产业为目标,跑出了年复合增长65%的加速度。”在今年4月28日召开的宁乡市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推进工业强市建设大会上,星邦智能总经理许红霞介绍,在宁乡得天独厚的产业集群效应下,2021年星邦智能营收实现同比增长;贡献税收1.25亿元,同比增长20.5%。同时,欧洲、北美等子公司陆续落子,海外制造基地规模初现,华东、华南等保障中心全面建成。

拔“头筹” 摘“桂冠”

用最“狠”的劲头“智造匠心”

这里,铸造了亚洲首台千吨级全地面起重机;

这里,诞生了全球最大吨位4500吨级履带式起重机;

这里,开发出了打破三项世界纪录的46米曲臂;

这里,智造出了亚洲第一台切割槽天井钻机、10余个湖南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

这里,已建成院士工作站2家、湖南省级工程研究中心7家、湖南省企业技术中心12家……

这些,都是宁乡这片热土上演绎出的“智造传奇”。拔“头筹”、摘“桂冠”,宁乡人用最“狠”的劲头,打造工程机械产业链上的“高精尖”,闪耀了世界工业发展的星河。

从商周时期精美绝伦的“四羊方尊”到上世纪声名鹊起名扬全国的“沙田量具”,再到本世纪蜚声海内外的大国重器“三一重起”、“星邦智能”制造的高精尖产品,工匠精神经过千百年来的传承与升华,实现了与工程机械先进制造工艺的完美融合。一批精通焊接(星沙机床、瑞捷机械)、铸造(精量重工)、模锻(湘光机械、吉特机械)、机加(华兴智能)、成型(中京机械)、表面处理(瑞正涂装、鼎日成表面处理)等工艺的企业在这片热土上发展壮大,让宁乡成为工程机械生产工艺最完备的城市之一。

在智能制造转型升级的大潮中,宁乡工程机械企业一起奔竞不息、澎湃向前,目前,已建成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工厂星邦智能,国家绿色工厂三一重起,还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7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0家;省、长沙市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工厂70余家。在智能化工厂里,作业工人精密掌控着每一道工序、每一道数据,在他们的精密操控下,一件件畅享海内外的工业精品横空出世,星邦智能更是荣获湖南省省长质量奖。

日拱一卒无有尽,功不唐捐终入海。未来五年,宁乡将毫不放松地牵住产业链这一“牛鼻子”,大力推行“股东式服务”,以龙头企业为依托,强化培育引进关键零部件企业,不断做强做大起重机械、高空作业机械、矿山机械等细分领域。力争到2026年,将工程机械产业链打造成千亿级产业链,和长沙经开区、长沙高新区形成协同配合、三足鼎立的发展新格局,合力打造工程机械世界级产业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