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城陵矶新港区实现铁水联运“硬联通”

据湖南省政府网站消息,10月9日,岳阳城陵矶湖南临港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专用线开通,一个个满载货物的港口集装箱被装上铁路货车,发往重庆、广州等地。该专用线通车,标志着城陵矶港区首次实现铁水联运“硬联通”。

专用线位于新港多式联运物流园内,坐落于城陵矶新港区西侧。目前,整个铁路专用线共设置3条线路,包括2条装卸线及1条行车线,作业线有效长度达850米,可容纳100车同时作业。一列满载集装箱的火车可实现一次进站、一次装卸、一次发运,每列平均作业时间不超过5小时。

城陵矶港作为湖南最大港口,铁水联运需求大。长沙货运中心岳阳物流车间主任宋蛟介绍,该专用线开通,真正实现水路和铁路联通,可有效缓解水运物流成本低但运输时间长、公路运输时间短但物流成本高带来的时效性及运输成本压力。

作为国家长江干线铁水联运12个重点项目之一,该专用线开通运营后,向西北可经中欧班列连接新疆,出中亚,进欧洲;向南可通过铁水联运连接粤港澳大湾区,对接湘粤非铁海通道;向西南可连接广西钦州港,对接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水联运枢纽的辐射能级不断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