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市溆浦创新模式优化营商环境

据湖南省政府网站消息,“137份营业执照,57份《食品经营许可证》,半个月办好,这效率杠杠的!”9月21日,看着人潮涌动的卖场,溆浦万达商业广场负责人罗春晖开心地说。

今年8月下旬,溆浦万达商业广场开业在即,进驻商家希望尽快拿到营业执照。为此,溆浦县推行“只跑一次路、只进一扇窗、只找一个人”的集成政务服务“三一”模式,并采取网上申报、加急审批等措施,确保万达商业广场顺利开业运营。

高效源于该县开展“整顿干部思想、作风、纪律,提升干部素质、提升工作效能”作风建设专项活动,促进政务服务提质增效。截至目前,县政务服务中心入驻单位36个,承办“只跑一次”事项1995项。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实现线上线下功能互补,确保办理事项进入“一窗”为常态,各单位入窗事项达100%。

该县对1000余项高频事项进行再梳理,不断优化办事流程,精简办事环节,推动互联网、自助终端、移动终端的政务服务入口全面向基层延伸,打造基层“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实现“只跑一次路”县乡村全覆盖。同时,持续升级帮代办服务,落实首问责任制,全程跟踪进度,协调解决各种审批问题;大力培养帮代办人才,每个县直单位培养3名以上帮代办业务员,各乡镇均建立授权委托代办、协助网办、预约邮办机制,每个行政村培训1至2名网办员,保证办事群众“只找一个人”就能把事办好。

集成政务服务“三一”模式,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促进了市场主体的增长。据统计,今年1至8月,该县新增市场主体8074户,同比增长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