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市新田药材种植“种”出致富路

据湖南省政府网站消息, 9月中旬,新田县门楼下瑶族乡鲁塘村村民在一起商议新开垦300亩荒地种植药材,要将小药材做成大产业。鲁塘村力松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高顺介绍,鲁塘村挖掘生态资源,大力发展中药材特色种植,去年产值超200万元,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致富路。

新田县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发展思路,成立相关专业合作社85家,在全县230个行政村,每村打造了一个30亩以上的中药材产业基地,培育中药材种植大户61户、家庭农场21家。整合涉农资金11081万元,在枧头镇、新圩镇等地新建或提质中药材产业园20个,推广种植青蒿、颠茄等中药材20余种。

该县坚持走中药材标准化、特色化发展道路。依托12个乡镇农技推广中心,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种植药材。由县科技部门和药业部门制定培训计划,邀请专家对中药材种植人员和企业工作人员进行专业培训。鼓励有条件的企业与高校、研究机构、中药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不断加强中药材的精深加工,提升科技含量,增加经济效益。大型物流公司及快递公司,在全县设立乡镇配送点206处,物流网络基本实现全覆盖。

截至目前,新田县中药材种植面积5.61万亩,年产值达2亿元,助药农增收1.5亿元以上,其中种植青蒿3万余亩,年产量达4500吨,占全省产量的60%,居全国前列。2018年,新田县被评为“湖南省中药材种植基地示范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