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打造先进制造业的创新生态

据湖南省工信厅消息,自主创新是企业的生命,是企业爬坡过坎、发展壮大的根本,关键核心技术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牢记殷殷嘱托,近年来,长沙县、长沙经开区深入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推动强省会战略落地见效,通过打造先进制造业创新生态,助力园区企业加快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

在福田汽车长沙超级卡车工厂,59台机器人正挥舞着手臂,开展全自动化焊接、涂胶、滚边作业。涂装车间内,车辆换色就像川剧变脸,15种颜色一键任意选择,30分钟,就能完成一辆卡车的涂装。高质量、低成本、快交付,超级工厂在全部达产后,年销量将超过10万辆卡车,拉动当地零部件产业链产值40至50亿元。

数字化运营,智能制造整体在升级。产品本身的价值和附加值,产品的品牌有了很大的提升。我们还将建设湖南首个全球商用车的灯塔工厂。

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装备制造业向智能制造转变,根本的动力在创新。

今年3月,博世长沙成为湖南本土第一家,荣获全球“灯塔工厂”称号的智能制造工厂。三一集团“18号厂房”,在数字化的“加持”下,一台泵车,45分钟就可以下线。

解决制造业企业转型路上遇到的不敢转、不会转、资源少等共性问题,位于长沙经开区的湖南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设计出一对一的技改方案。这条试验生产线,就是工厂智能产线的前期“培育室”。通过结合5G、AR、数字孪生、区块链等新兴技术,科技成果正源源不断向生产力转化。

湖南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负责人 李宇:对创新技术进行融合应用,能够应用到企业当中去。对数据进行分析加工,挖掘数据背后的价值。

充分激发科研创新内生动力,2021年,长沙县实施创新主体增量提质、创新能力突破、创新平台建设、创新人才集聚、创新成果转化五大工程。在湖南省十大攻关项目中,长沙经开区就有铁建重工大型掘进机主轴承、山河智能工程机械数字样机及孪生技术等5大科技攻关项目入选,全部指向关键核心技术。

铁建重工科技发展研究院院长 廖金军:我们的科技研发费用,始终保持在我们营收的5%以上。我们研发人员的数量,始终保持在我们员工人数总数的20%以上,大大提升了企业的科研创新活力。

长沙县、长沙经开区锚定5000亿级园区,突出改革开放,突出科技创新,持续打造先进制造业的创新生态。不断促进高端装备与数字孪生、5G、区块链等六大技术实现“技术+场景”的融合,推动“智能制造”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