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惠企纾困政策直达市场主体

据湖南省政府网站消息,今年来,长沙认真围绕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全过程、全方位推动惠企纾困政策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有力保护和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推动了全市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

数据显示,今年1到7月,长沙为42万余户市场主体减免税费超7.5亿元;执行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和失业补助金政策,发放稳岗返还资金超5.2亿元,发放失业补助金超1亿元;进一步降低水电气使用成本,直接降低客户用电成本超过2亿元,为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减免用水费用2100余万元,降低企业用气成本7300万元;通过下调贷款内部资金转移价、减免贷款交易费用等方式,降低企业融资成本14亿余元。长沙上半年共为2.3万户市场主体办理留抵退税194.47亿元,占全省的36.96%。

长沙通过降低企业税费成本、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减轻企业住房公积金缓缴负担、减免企业房屋租金、降低企业用电用气用水成本、积极落实企业防疫消杀支出补贴、全面提升金融服务等方式,切实缓解市场主体成本压力。

除了落实普惠性纾困政策,长沙还针对制造业、餐饮业和批发零售业、文化旅游业等推出了一系列有针对性、接地气的特色条款。如在助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方面,2022年上半年已拨付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中央补助资金就达4.53亿元;在消费方面,共发放超3000万元的惠民消费券,直接带动销售超过30亿元;在文旅方面,暂退旅行社全部质保金,并免收文旅企业会费,给予67万元补助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