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经开区医疗器械产业茁壮成长

据湖南省政府网站消息,湖南省医疗器械产业园授牌3周年暨产业集中区一期项目竣工仪式,近日在湘潭经开区举行。现场发布湘潭经开区医疗器械产业3年成果和未来3年行动计划,华熙生物等19个医疗器械及高端生物医药产业项目集中签约。

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与湘潭市政府于2019年签约,双方在湘潭经开区合作共建湖南省医疗器械产业园,着力打造高端医疗器械产业矩阵。园区设有医疗器械创新发展服务站与临床研究基地、医疗器械审评核查工作站,不仅能为入驻企业提供二类医疗器械产品注册、生产许可初审及临床评价、临床试验等服务,还将审评服务和政策指导前移到“家门口”,给予优先审批、强化服务指导、协助招商引资、成立工作专班、完善工作机制等政策支持。

园区还构建包括环氧乙烷灭菌中心、医疗器械检验检测中心、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以及湖南注册人制度一体化平台、成果研发转化平台、临床试验平台、投融资服务平台、人力资源服务平台在内的“三中心五平台”配套服务,形成以介入类医疗器械、高值医用耗材、医用防护材料与设备为主的研发、生产、销售产业体系。截至目前,园区累计引进医疗器械及生物医药企业260余家,取证600余张,投产企业81家。

湘潭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园区将从强化政策引导、优化营商环境、拓展销售体系、完善产业链条等方面着手,加速推进“产业规划+专业园区+综合服务”发展模式,助推医疗器械产业茁壮成长。“未来3年,我们将以打造百亿级的医疗器械及高端生物医药产业为目标,力争实现新增入园企业300家,将湖南省医疗器械产业园建设成为全省的示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