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县“垃圾小镇”蝶变绿色产业新城

据湖南省工信厅消息,县城往东10公里,雀塘循环经济产业园一派红火。走进园区,道路宽敞,环境优美。生产车间里,看到是自动化生产线、先进生产设备、高效环保生产方式……

新邵瞄准绿色发展,打造雀塘循环经济产业集群,促进产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2018年至2021年,雀塘循环经济产业园连续4年被列入省重点建设项目。今年3月,经省工信厅验收合格,成为省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示范基地。

求变:“垃圾小镇”涅槃重生

在新邵县鸿远金属加工有限公司锻炼炉旁,废旧铝制品被推入炉膛。随后,炼制好的铝锭随着自动运输带流向对面的产品自动码垛机械手操作台。2台自动码垛机械手抓取码垛,送往仓库。

“铝锭卖往浙江、广州等地,用于生产摩托车、汽车配件等。”公司总经理安枭介绍,鸿远金属成立于2005年,是雀塘镇一家本土废旧铝制品回收、加工企业,目前公司拥有3条自动铸锭线,每天能产铝锭200吨。

“现在生产全程零污染、零排放。环保达标,效益也越来越好。”安枭说。

以前,都是小作坊生产。安枭回忆,当时村民在自家小作坊炼制废旧塑料、铝锭,污水直排周边沟渠,炼制产生的恶臭气体也随意排放。“村里烟雾、臭味弥漫,喝水只能打井喝地下水。”安枭说。

雀塘镇是我省著名的再生资源集散中心,再生资源产业基础深厚,涵盖湘中、湘南、湘西及周边多个省份。鼎盛时期,注册的再生资源加工企业达439家,直接从业人员5299人。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资源再生”,让雀塘遭到环境反噬,沦为人们唾弃的“垃圾小镇”。

2015年,认识到环保的重要性,新邵县开始建设雀塘再生资源产业园,开展产业清退,走“特色化、专业化、集约化、绿色化”的园区发展之路。该县投入资金5000万元,关停污染物排放不达标的企业,规范原有废旧物回收和低级初加工企业,落后产能被全面淘汰出园。同时,引入桑德集团(现更名为启迪环境),建设高标准循环产业基地。

近年来,园区持续加强入园企业环评审批服务,彻底杜绝高能耗、高污染企业进入。建成日处理2000吨污水处理站、日处理1万吨污水处理厂。

“目前,入园企业废气、噪声污染处理全部达标。废水通过企业自身、污水处理站、污水处理厂3重处理,达到国家一级A排放标准。”雀塘循环经济产业园管委会主任黄义红介绍,经绿色升级改造,产业园涅槃重生,成为新邵县绿色发展的名片。

图强:循环经济发展壮大

今年2月,中安安华(湖南)金属加工有限责任公司在雀塘循环经济产业园建成投产。

该项目从海南招商引资,年产低氧铜杆10万吨,是雀塘产业园废旧金属再利用产业集群的主要支撑项目,有效促进园区产业链延伸和行业转型升级。

“下游企业增多,我们回收加工的产品大多在园区内就销售了,进一步提高了生产效益。”开展再生资源回收的湖南同泰循环经济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新立介绍,得益园区产业链拉长,他们去年仅运输费就节省了30万元。

近年来,新邵县围绕打造雀塘循环经济产业集群,建链、补链、延链、强链,突出产业链招商。该县设立驻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2个招商服务中心,县委书记、县长带队引进多家上下游、产供销整体配套企业。目前,园区已入驻35家企业,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1家,形成废旧金属资源化利用、废旧塑胶资源化利用、报废机动车拆解综合利用、废旧电子电器产品拆解综合利用等4大产业链。

“落户新邵,我们看中雀塘的产业基础,更认可新邵良好的营商环境。”中安安华(湖南)金属加工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琳介绍,项目从开工建设到第一条生产线投产,用时不到一年。

新邵县拿出循环经济产业发展引导资金,为入园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建立县级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企业机制,确定每月26日为“企业家接待日”,深入企业送政策、解难题,以实干作为推动循环经济产业快速发展。

依托良好的产业优势及营商环境,园区产业聚集效益凸显。去年,园区完成技工贸总收入50亿元,同比增长67%;创税2.83亿元。今年来,已完成规模工业产值24.3亿元,实现税收2.05亿元、同比增长44.3%。

创新:绿色产业迅猛崛起

绿草茵茵、环境优美,走进湖南启恒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空气清新无异味,与传统轮胎裂解企业根本不搭边。

生产车间,员工按下生产线操控按钮,废旧橡胶轮胎“排队”随着输送线流进料口后消失无踪。在无色无味的生产过程中,产品出口处已产出铁丝、炭黑、油等新产品。

“我们使用的是国内外首创的整套废旧轮胎连续化裂解技术与装备,裂解过程无废水、废气、废渣产生,实现对废旧轮胎的100%利用。”公司副总经理张鹏介绍,这套设备与技术是该公司自主研发的,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推进循环经济发展,新邵注重科技创新,积极引导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园区建成承接产业转移公共信息服务平台、资源循环综合利用中心、循环经济企业科研平台,支持企业引进一批适用的先进成熟工艺技术,与高校、科研机构合作,搭建自主研发中心,推动循环经济产业创新升级、高质量发展。

“目前,园区35家企业共拥有102项专利产品、技术,引进科研人员28人,全年投入研发经费超1500万元,已有2家企业搭建起自主研发实验室。”雀塘循环经济产业园党委书记伍洞良表示,园区将持续引进高端技术项目,加强创新,力争到2025年入驻企业达100家,年产值超500亿元。

目前,雀塘循环经济产业园已完成投资13亿元,基础设施全面完善,形成集综合服务、交易物流、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于一体的循环经济产业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