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化自我 造福社会 湖南轻盐20年履行社会责任十件大事

轻盐集团 马丹、王可

走过20年的发展历程,湖南轻盐集团始终牢记国企社会责任,助力平息“食盐抢购”风潮、抗灾救灾、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建设绿色矿山,推进节能减碳,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特别是在灾难面前,豁得出、冲得上、顶得住、打得赢,竭尽所能为社会创价值作贡献。

1.平抑“食盐抢购”风潮

2003年,非典疫情肆虐。2011年,日本福岛核泄漏突袭。时隔八年的两个灾害事件,不约而同引发了食盐抢购风潮,而当时轻盐集团仅拥有湘衡盐化、湘澧盐化两大盐矿。面对突如其来的“食盐抢购”风潮,集团首先承诺食盐绝不涨价,接着紧急部署两大盐矿停止其他各类盐的生产,加足马力满负荷生产食盐,每天生产8000吨左右食盐,守住了湖南食盐市场的稳定。同时,集团还积极支援其他省份,为全国全省迅速平抑“食盐抢购”风潮作出贡献。

2.抗击百年不遇冰灾

2008年初,中国南部地区遭遇百年不遇冰灾,整个湖南省几乎被冰封。轻盐集团投入抗冰救灾主战场,在电力中断、交通瘫痪、通信阻隔的严峻形势下,加班加点生产融雪盐。集团派出抢险救援队,在冰冻路上艰难逆行,确保融雪盐安全运抵目的地;对哄抬盐价,囤积居奇,扰乱湖南盐业市场秩序的行为予以坚决制止。冰灾期间,集团累计供应各类盐4.64万吨,其中供应化雪盐1.53万吨,配送食盐2.63万吨,为抗冰救灾胜利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集团先后被省委、省政府授予“湖南省抗冰救灾先进集体”,被国家发改委授予“全国盐行业抗冰救灾先进集体”称号。

3.完成脱贫攻坚重任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轻盐集团统筹资金2000余万元,持续六年先后在高万村、熊家塔村落实经济社会发展项目30多个,助力高万村、熊家塔村成功实现整村脱贫,推动山村面貌日益改观、支柱产业蓬勃发展、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民生福祉稳步提升。集团被省委、省政府授予“湖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4.强力抗击新冠疫情

新冠疫情蔓延全球,湖南轻盐积极抗疫保供。 2020年,向省直机关和湘雅附二医院、长沙市环卫工人等机构累计捐献价值200多万元的医用外科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设立500万元“抗疫援鄂医疗救护基金”定向捐助湖南支援武汉抗疫医护人员,旗下晶鑫科技公司向兄弟单位紧急驰援250万个包装袋,集团5532名员工向湖南省红十字会捐助近70万元善款。2022年上半年,集团先后助力吉林、上海和江西抗疫,捐赠防疫物资等近200万元。集团因抗疫保供的突出贡献,2020年收到了湖南省委省政府感谢信,并被颁发“湖南省疫情防控突出贡献企业”奖牌;2022年6月,被中国红十字会颁发“中国红十字奉献奖章”。

5.逆势扩招稳定就业

新冠疫情以来,不少企业停产停工、经营紧张、降薪裁员,就业形势较为严峻。为落实“六保”“六稳”政策,轻盐集团顶住压力,逆势扩招,助力政府稳就业。2020年以来,集团及下属单位提供各类岗位1000余个,校园招聘应届大学生200余人,社会招聘1000余人。

6.科学推进乡村振兴

围绕五大振兴,助力乡村振兴。集团向横岭村派驻精兵强将,将通道县横岭村纳入产业发展规划,实施四大项目、建设四大基地,助力横岭村乡村振兴实业。2021年初,统筹整合270万元资金,帮扶横岭村办实事6件,横岭村村容村貌明显改善,被确定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创建村”。2022年7月6日,横岭村光伏发电项目建成并网运营,为村集体经济带来约8万元/年的长期稳定利润。

7.助力郑州抗洪救灾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2021年7月17日至23日,河南省遭遇历史罕见特大暴雨,发生严重洪涝灾害。集团旗下雪天盐业通过湖南省红十字会捐赠300万元现金和200万元救灾物资,定向驰援河南防汛救灾。2021年7月24日,向郑州盐业直接捐赠价值100万元的雪天盐,全力保障河南食用盐市场正常供应,价格平稳,确保河南人民吃上健康放心好盐。此外,集团旗下湖南医药集团提供的消毒液,雪天技术公司提供自己生产的“盐家”牌洗衣盐液、海盐牙膏、沐浴盐乳等产品,助力河南人民尽快恢复正常生活。

8.打造绿色生态矿山

科学开采井矿盐资源,守护百姓美好家园。轻盐集团在盐矿资源开发全过程中,实施科学有序开采,建设环境生态化、开采方式科学化、资源利用高效化、管理信息数字化和矿区社区和谐化的矿山。湘衡盐化2012年获批成为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2020年4月被正式授牌成为湖南省第一批绿色矿山单位。湘澧盐化2014年获批成为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2020年1月被正式授牌成为湖南省第一批绿色矿山单位。集团秉承绿色发展理念,持续建设“绿色矿山”,极大地提升了品牌形象和社会公众形象。

9.积极实施节能减碳

集团成立以来,坚持以“岩盐资源综合利用、循环经济技术创新”为核心,实行热电联产、盐硝联产、废水循环综合利用等循环综合利用项目和工艺,从源头上降低“三废”排放量,减少环境污染。截至2021年底,集团湘衡盐化、湘澧盐化、九二盐业、河北永大等重点生产企业全部实现超低排放,湘澧盐化、九二盐业的盐泥处理项目还实现了对资源进行回收和循环利用。

10.广泛开展志愿服务

积极践行志愿服务精神,广泛组织志愿服务活动。2013年,成立集团“雪天”志愿服务总队,下属各分子公司成立“雪天”志愿服务支队。多年来,集团27支“雪天”志愿服务队广泛开展扶贫助残、关爱留守儿童、帮扶孤寡老人和空巢老人、生态保护、爱心助学等志愿服务近千次,服务人群数万人次。新冠疫情发生以来,集团先后组织142支抗疫保供志愿服务队,保障全省食盐和防疫物资供应;集团及下属各单位“雪天”志愿队协助社区开展上门摸排和核酸检测等工作,服务居民15000余人次。

新时代新起点,轻盐集团将持续弘扬盐“融化自我、造福社会”的企业精神,致力于实现“引领行业发展,丰富健康人民美好生活”的使命愿景,把担当奉献的社会责任更好地融入企业发展战略,融入改革发展和生产经营之中,为人民创造美好、为客户创造价值、为社会持续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