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常宁8万余亩高标准农田建设紧锣密鼓

据湖南省政府网站消息,挖掘机在田埂里来回作业,平整土地;工人在浇水泥、砌护坡,一条条笔直的灌溉沟渠逐渐成形……雪后初晴,常宁市兰江乡和洋泉镇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又恢复了往日的繁忙。

  “冬闲人不闲”。入冬以来,常宁市采取“挂图作战”的方式,倒排工期,在保质量的前提下争时间、抢进度,全面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全市27个标段服务工作组和督查巡查组,分项目区、分标段深入施工现场督查工程进度和质量,每周一上报,每月一通报,把责任落实到人,确保全市8.1万亩高标准农田在春耕备耕生产前,建设完工全面交付使用。

  为此,常宁市专门出台工程建设、资金管理、监督考核、建后管护等10余项政策文件和管理制度,实现全市农田建设投资标准、技术路线、建设模式、项目实施、建设规范统一。在农田建设改造中,聘请乡村组干部、村民代表对工程内容、质量要求、施工进度、完成时限等进行全程监督,并鼓励当地农民参与工程建设,切实增加农民收入。

  “以前的水稻田零碎,大型机械开不进田里,耕种费力又低效。现在政府进行高标准农田改造,还修建了水渠、机耕道,这样方便机械下田作业。瑞雪兆丰年,明年种两季水稻肯定是大丰收。”兰江村种粮大户张斌说。

  2021年,常宁市规划建设高标准农田8.1万亩,涉及全市7个乡镇134个行政村。建成后,该市将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积3.7万亩,年节约水量42万方,灌溉水利用率提高13%;增加农田林网防护面积0.04万亩;增加机耕面积2.6万亩,农业综合机械化率提高20%;年新增粮食14830吨、油料970吨,项目区直接受益农民年纯收入预计增加569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