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东县细化助残特惠政策,实施个性化帮扶

据湖南省人民政府消息,12月13日晚,桂东县大塘镇全溪村80多岁的陈艳兰大娘戴着助听器看电视,脸上洋溢着笑容。陈艳兰双腿残疾,前些天耳朵突然失聪,县残联工作人员在走访中得知这个情况后,联系县人民医院医生免费上门鉴定、评残,为老人适配助听器。

近年来,桂东县细化助残特惠政策,整合资金项目,采取服务助残、爱心助残、情感助残等个性化服务,满足不同类型残疾人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今年,桂东县残联组织专业医生服务队,免费上门为行动不便的残疾老人进行鉴定、评残,发放残疾证,严格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为重度残疾人购买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县残联工作人员深入残疾人家中,修建门口坡道,安装马桶、护理床、拉杆扶手、低位灶台,改造厨房等,提供送医送药、代办代购、关爱陪护、心理慰藉等居家服务。

助残更要扶残。桂东县残联积极开展阳光增收计划,实施“点亮万家灯火”托底帮扶残疾人就业行动。今年来,扶持60名农村残疾人发展生产,34名残疾人走上创业就业之路。在县残联的帮助下,残疾人曾祥华创办了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目前,种植茶叶120亩,带动就业28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