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湖铁路专用线正式投入运营

9月1日上午9时,松阳湖铁路专用线正式投入运营。该工程既是国家长江干线铁水联运的12个重点项目之一,也是岳阳市打造湖南通江达海开放引领区的重要支撑,打通的是岳阳铁水联运“最后一公里”。市委书记王一鸥出席启动仪式并宣布项目正式运营。市领导李挚、谈正红、李美云、刘晓英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松阳湖铁路专用线位于城陵矶新港西侧,专用线接轨站为岳阳北站。通过专用线,可北向由湘欧班列连接新疆;南向通过铁水联运,连接粤港澳大湾区,对接湘粤非水铁海通道;西南向连接广西钦州港,对接西部陆海新通道。这样一来,大宗货物通过城陵矶新港这个“枢纽”,除对接上海可以“出海”之外,还可以通过铁路进入世界各地。

据介绍,松阳湖铁路专用线总投资5.15亿元,项目占地389.4亩。利用城陵矶工业站和华能电厂三期既有线6.125km,加上新建2.457km线路组成。虽然专线只有短短的八公里,但却意义非凡,可谓打通了“铁水联运”的“最后一公里”。

“别看这铁路只有短短8公里多,它解决了新港区快速、大运量运输等问题,实现城陵矶港与铁路外网水铁联运物流‘大提速’。”项目负责人介绍,此前,城陵矶新港水铁之间的货物转运,只能通过公路“接驳”。项目运营后,城陵矶新港实现了“铁港同场、运营同场、查验同场、信息同场”一体化,完善和增强了铁水联运的机动灵活性,对岳阳建设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城市、做大做强外向型经济、建设“三区一中心”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