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电波:湖南中药制剂研发领域先驱者

我国中药制剂有着悠久的历史,2000多年前的医学和药学著作如《针灸甲乙经》、《黄帝内经》、《金匮要略》等中都有关于丸、散、膏、汤、药酒等中药药物剂型和疗效关系的记载。近日,笔者来到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采访一位曾创下中药制剂单品累计销量20亿支记录的湖南中药制剂研发领域的先驱人物——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中药所副所长谭电波。

谭电波,硕士,研究员,副主任医师,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中药研究所副所长,湖南省中医药科技发展总公司法人兼总经理。张家界优秀创新人才,洞口县、安仁县、桑植县等县科技顾问,科技厅三区科技人才,湖南省中医药与中西结合学会常务理事。曾主持省科技厅“湖南省中药传统制剂质量评价与溯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项,以主要研究者参与获得湖南省中医药科技进步奖3项,湖南省科技进步奖2项,主编《中华医学文化大观》、《中华传统养生秘诀》等中医药类专著4部,发表论文25篇。

谭电波向记者介绍,“中医药作为我国传统知识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发生发展、应用传播已经有2000余年的历史,其中以中草药组合而成的经方、验方达四十余万个,见之于专门辞书记载的方剂有80000余首,资源十分丰富,中医药传统知识蕴含着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但是由于西医和市场快速发展的冲击,加之在现有的中医药宏观管理制度中缺乏对传统知识保护和传承的管理机制,许多经典药方面临消失的风险。我们团队要做的就是发掘和保护的工作,这既是为人民群众的健康做贡献,又能弘扬我国传统文化,增强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工作,也是我们义无反顾扎根基层投身中医药事业的原动力。”

谭电波团队敢想敢干,自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就组建研发团队,主持和参与中医药相关课题近40个;参与研发中理脂康、艾抗片等9个新药,银黄解毒胶囊、降糖护肾片、健脑安神颗粒等二百余个应用于临床的医疗制剂,姬灵口服液、钙铁锌硒口服液等近百个保健食品,参玛蛹虫草片、辣木叶片等百余个药食同源食品。发掘保护了近百余个民间传统经典药方,并且推进其市场化,让千千万万的老百姓受益。

对于未来的研发和保护方向,谭电波团队将聚焦慢病管理,尤其是目前取得突破性进展的脱发防治项目。“在高强度的社会竞争压力下,我国脱发人群约有2亿,脱发问题已成为困扰国民健康的十大健康问题之一。而且脱发越来越呈年轻化趋势,青年人爱美,脱发市场的前景非常可观。”在谈及目前正在着手的研究课题时,谭电波这样说道。

中医经典方剂和民间方剂集中体现了中医药防治疾病的特色和优势,传统的智慧和经验既是我国的传统知识,同时也是实现中药现代化的坚实基础和宝贵资源,具有极大潜在商业开发价值和广阔市场前景,在如谭电波这样的团队努力下,相信会有更多有价值的药品、保健品、食品走进千家万户,造福人类,传递中华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