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市已落实投资5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387个

来自市发改委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全市已落实投资5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387个,其中新建193个、续建194个,总投资1637.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52.8亿元。

大庆,正在用一个个落地生根的大项目,诠释着“大庆速度”。

一个地缘优势并不突出的城市,一个正处在转型关键期的地区,靠什么赢得区域竞争的优势?如何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答案越来越清晰——优良的营商环境起到了重要作用。从对标东北最优到位列东北地级市首位,大庆优良的营商环境是全市上下众志成城的决心和行动力的最好诠释。

“大庆速度”助推产业落地,“大庆温度”呵护项目开花

国家电投集团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带着总投资56亿元的全国首个国家光伏、储能实证实验平台(大庆基地)来了,江苏汉光集团带着总投资15亿元的17.5万吨/年化工新材料项目来了,腾讯云计算(北京)有限责任公司带着“腾讯云”也来了……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产业资本开始涌向大庆,带着战略投资项目,寻求与大庆合作共赢?因为大庆真干事干实事,而且效率让人叹服。

2021年新年伊始,拟投资约56亿元的国内首个国家光伏、储能实证实验平台(基地)落户大庆。“这么大的项目,从2020年12月30日国家批复,到2021年4月10日项目开工建设,前后只用了101天。”大庆黄和光储实证研究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汪洋说。

大庆市肇州经开区的大庆禾丰食品有限公司是黑龙江省内最大的肉鸡屠宰企业。这个先期投资1.79亿元的项目,仅用6个月时间就实现了从对接洽谈到建成投产;企业仅用60天时间,就完成了项目签约、设备订购安装及车间维修改造。

“对于企业而言,时间就是金钱,早一天投产就早一天有收益。”大庆海鼎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谢义说,东北地区冬天严寒漫长,企业施工期较短,大庆市政府推行“承诺即开工”,企业从提出申请到获得开工许可节省了一个多月的时间。

如果说“大庆速度”是“迎商”落地的第一步,创新服务的“大庆温度”则是“赢商”的制胜法宝。

“在大庆,我感受到了亲情和友情,政府和企业抱团发展,就像一家人。”华能内蒙古东部能源有限公司大庆新能源分公司筹建处主任王利国说,大庆市政府组建工作专班,为企业项目落地前期的手续办理、生产要素保障提供了全方位服务。

看到又一批“高档白”陶瓷新鲜出炉,项目投资人吴江龙由衷地感激经开区项目服务专班。

吴江龙说,如果不是服务专班无微不至的帮助,这个项目绝不可能在去年4月份开工建设,同年11月份也就不可能建成投产,企业更不可能一投产就晋级“规上”。

在大庆市红岗区,“企业家沙龙”已经成为一张服务企业的名片。企业经营烦恼、发展难题在这里都能得到有效解决。

大庆中石油国际事业有限公司每月办理进口原油、天然气手续时,按规定需要凭银行大额税款保函才可通关,企业希望降低这部分运营费用;大庆沃尔沃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暂时进境的铁托盘,数量大、次数多,按规定每次进口都需要办理税款担保,相关资金占用较大。为此,大庆海关积极沟通,最终推动哈尔滨海关出台了《哈尔滨海关高级认证企业免担保实施方案(试行)》和《关于对暂时进出境货物实施“以企业为单元”年度担保核批作业模式的通知》,这两家企业成功列为试点企业。新办法每年可为企业节省资金近百万元,让企业充分享受了政策红利。此外,2021年5月起实施的担保年度核批新模式,极大地简化了审核手续,企业无需逐票办理担保核批申请,从之前的每月跑数次到一年跑一次,提升了通关便利。

“大庆速度”与“大庆温度”只是大庆服务项目、服务企业的一个缩影。我市在全省率先探索实施项目建设“首席服务员”和项目承诺、审批代办、驻场服务、集中会办、领导包保“五制”服务举措,从手续、审批、要素保障等多方面为项目建设“排忧解难”。

良好的营商环境使大庆成为产业项目建设高地、投资洼地。截至6月30日,全市已落实投资5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387个,其中新建193个、续建194个,总投资1637.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52.8亿元。全部项目中,已开复工340个,其中新建153个、续建187个,开复工率87.9%,完成投资203.3亿元、投资完成率36.8%。

持续提升服务效能,打造一流政务服务环境

8月19日,在大庆高新区公共服务中心的法人综合窗口,王先生递交了企业开办全流程申请表,仅用了180分钟,手续就全部办结。

“只在一个窗口填了一张表,提供了基本信息,小半天就全办利索了,实在是太方便了。”王先生满意地说。

拿到《允许开工通知书》,大庆康盛石油节能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雪燕别提有多开心了:“以往办理这些手续最快也要4个月,现在十多天就办好了。”

不动产登记“60分钟”出证,在社区可同步办理;针对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开通绿色通道,推出企业开办“零成本”1日办结服务;在智能导办区,只需动动手指,办理事项所需材料便一目了然,避免“材料反复交,人员来回跑”……

“全程网办”“即办”“零跑动”等高效政务,是大庆市持续优化服务流程,打造高效政务服务环境的缩影。

大庆坚持把深化放管服改革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总抓手,持续深入推进简政放权、优化服务,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度和企业、群众的获得感。

记者从市营商局了解到,2019年11月,大庆市瞄准市场主体和群众办事最为集中的“市场准入”“不动产登记”“生前身后个人事项”三个领域,率先在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立小餐饮、小超市、小旅馆、小美发、小洗浴、小作坊“六小”行业审批综合窗口,开展一套材料、一张表单、一口受理、一窗发证、一日办结的“一件事”试点。2020年4月,进一步将“六小”试点拓展到60个创业集中行业领域,首次推出100个便民利企“一件事”事项,推行一网通办、一窗通办、同城通办,实现一次办成、一天拿证。2021年,聚焦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领域和关键问题,进一步推出覆盖“法人和个人”全生命周期的200件“一件事”集成审批服务事项,实现了200件“一件事”集成服务一次办。2021年上半年,全市累计办理“一件事”事项8891件,审批材料减少45%、流程环节压缩50%、办理时长压缩60%。

深化“放管服”改革,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关键,营商环境改善不断释放红利,也给市场主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2021年上半年,全市新增各类市场主体2.6万户、增幅超过30%,其中新增个体工商户达到2.2万户。

“增加键对键、减少面对面”的智慧政务,也为深化政务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插上了信息科技的翅膀。

“过去营业执照申请变更很麻烦,现在用手机就可以办理,这是政府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实招。”不久前,高新区一家公司负责人为公司申请增加销售范围,通过手机就轻松办理了,这让他对如此便利的服务赞不绝口。

大庆政务服务APP1.0版2015年建设,2018年、2020年先后两次对其进行了升级改造。改造后的APP可支持2万群众和企业同时在线办理政务服务事项,扩大了在线办理事项的范围,由原来的13000多个增加到26000多个,实现了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全覆盖。拓展新增了一键办事、电子证照、房屋在线征收、核酸检测结果查询、政策发布与答疑等功能。为进一步提高我市政务服务APP易用程度,拓展政务服务渠道,增加群众办事体验度,大庆市与支付宝公司签署“市民中心”框架合作协议,在全省率先实现了政务服务APP与支付宝的对接,有力推动了“掌上办”“指尖办”,构建了“一掌五指”的政务服务新模式,真正做到了让“网办”像“网购”一样方便。目前大庆市政务服务APP注册用户数已经超过150万,月活跃用户峰值达17.94万。

筑资金人才高地,为企业发展赋能

一个地区金融活跃,也是招商引资的加分项。

“多亏了政府的好政策和银行的资金支持,‘双稳基金’贷款快速到位为我们企业稳产高产提供了保障。”大庆市肇源县顺德米业经理程春英表示。

记者从市金融办了解到,大庆市从完善金融政策、出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新举措、探索建立贷款“政银担”风险分担机制等方面引金融“活水”,精准滴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黑龙江泽及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林甸县玉米深加工的龙头企业。企业为了扩大生产规模,急需采购多功能自控三层脱粒输送机等机器设备。但由于企业规模小,没有有效抵押物,无法获得融资款,企业生产运行一度陷入困境。

大庆高新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新金服”)根据该企业为初创期轻资产型生产经营企业的实际情况,创新“融资租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新模式,将企业持有的多项实用新型专利技术及“小熊掰掰”商标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经过专业资产评估机构科学评估后进行知识产权质押,为企业提供设备融资租赁服务,用最短的时间解决了企业的实际困难。让“知本”变“资本”,只是“高新金服”创新金融产品的一个缩影。

凭借手里的政府采购中标合同,大庆市德亮节能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获得银行97.3万元的信用贷款,让企业的资金流动了起来。

成功拿到贷款,必须提到“金企红娘”——大庆产业金融服务平台。为打造数据信用环境,实现“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初步形成“政府有政策、金融有产品、企业有信用”的金融生态环境,大庆产业金融服务平台应运而生。

在大庆产业金融服务平台上,找贷款就像“逛淘宝”,企业只要线上选择产品种类、担保方式、融资渠道,填写融资金额和期限,确认后点击“搜索”,平台就会立刻跳出“量身定制”的银行贷款产品。截至目前,平台入驻银行、再担保、商业保理、融资租赁等金融机构29家,上线金融产品138个,注册认证企业4441家,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需求6518375万元。

缺人,是很多企业发展面临的问题。

8月24日,一封来自大庆沃尔沃的感谢信送到了高新区管委会。写信的人叫王国臣,作为重点企业引进的高级人才,他非常感谢自己在办理人才租房年度租金补贴时高新区管委会给予的帮助,让他坚定了留在大庆的信心。

实现高质量发展,人才是第一资源,是最核心的生产要素。记者从大庆高新区管委会获悉,今年以来,全区深入实施人才兴区战略,为引才、用才、聚才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截至7月末,该区先后组织线上招聘和校园专场招聘活动共7场,164家企业参加,提供岗位2100个,岗位对接1715人,372人达成意向性协议。

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助力营商环境优化

市场要求秩序,竞争需要规则。干部作风,直接影响着营商环境,影响着一个地方的整体形象。

为此,我市正风肃纪“挥重拳”,全市开展“业务大讲堂”活动,着力打造业务精、能力强、作风好的干部队伍。通过评选表彰“机关工匠”,920人通过机关作风考量,形成敢担当、善作为的浓郁氛围,全面提升了全市党员干部专业素养和履职能力。

在大庆市红岗区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办公室里挂着两块督办板,上面逐条罗列着企业待办事项、提出时间、责任部门、责任人等各项信息,旨在通过公开督办树立政府言必信、行必果的良好作风。

大庆市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建立了营商环境建设、监督、考评“三位一体”的考核机制,并纳入地方主要责任指标,还设立了加分项,鼓励基层干部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建立了投诉举报受理制度,搭建了监察机关、营商部门、法院、检察院、信访机构等相关单位的监督联动工作模式,明确了营商环境主管部门与纪委的追究问责机制。营商环境主管部门将破坏营商环境的违纪违法行为线索向纪委监委移交,纪委监委负责按照法律法规进行处理。2020年全年受理涉及营商环境投诉问题线索47件,办结率95.74%。

大庆市还将营商环境改革创新、营商环境评价结果纳入全市主要责任指标考评中,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考评办法和细则,创新正向激励考核模式,将年底绩效与营商环境考评挂钩,对优化营商环境贡献突出的单位予以加分。每年度考评结果向各部门、各县(区)通报,明确扣分原因,强化了督查考评的“指挥棒”作用。

2020年4月,大庆市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上线运行。通过为好服务“唱赞歌”,为差服务“亮红牌”,让政务服务“晒”在阳光下。在“好差评”监督平台,谁服务好谁不好一目了然。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记者了解到,在做好3.0版落地的同时,大庆市将持续完善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体系,结合2020年度国家评价结果和各指标“争创一流营商环境”行动实施方案,继续向标杆城市看齐,适时出台4.0版,力争在整体优化、突出特色中实现与先进地区“并跑”、区域发展中“领跑”,进一步加快提升大庆市营商环境建设的比较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