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江市争取到位省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资金达970万元

8月26日,记者从市财政局获悉,为鼓励和引导牡丹江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加速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市财政局与市科技局建立联动机制,合力助推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形成自主知识产权创新技术,深入研究政策、有效对接企业、积极对上争取,今年以来,已争取到位省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资金达970万元,同比增长64.1%。

据了解,自去年年初以来,市财政局与各企业负责人通过“政银企对接视频会”,建立微信政策宣传“桥梁”,对中省级补助企业政策及时推送宣传。下企业开展调研,坚持及时为企业面对面宣传政策,解答政策疑点;根据企业自身情况,鼓励和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形成自主知识产权创新技术。今年截至目前,向企业推送政策5条,为企业解答政策疑点5次,深入企业开展调研12次。

高新技术企业补贴是省级每年都有的政策,但内容随着政策导向有不同程度的调整。市财政局与市科技局加强沟通,把握动态,及时向企业宣传政策等新举措,不断更新形成了“储备一批、培育一批、认定一批”的局面。今年3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原创性科学研究等4项措施的通知》(黑政办规〔2021〕7号),对首次通过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规模以上企业奖励50万元,规模以下企业奖励30万元,对复审通过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奖励标准减半。及时对照政策要求,积极为企业争取科技发展资金。

此外,市财政局还与市科技局等部门建立横向到每个企业,纵向到省级各职能部门的对上争取资金网络,将收集政策信息分解到人,将政策解读与研判分解到人,将争取政策资金任务分解到人,做到早知晓扶持政策,早争取政策资金支持,最大程度地发挥政策引领,促进市场主体的活跃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