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启动网络货运数字产业园项目,提高黑龙江省数字经济竞争力

6日,黑龙江省交投集团与哈尔滨市平房区政府签署合作协议,启动黑龙江省网络货运数字产业园项目,旨在打造东北地区首个网络货运平台型企业生态集聚区和数字物流孵化产业园区,以智慧手段提高黑龙江省数字经济竞争力。

据了解,黑龙江省网络货运数字产业园项目以“实现黑龙江省货运物流行业产业聚集发展、行业降本增效、运营健康规范、产值跨越提高”为目标,建设黑龙江省乃至东北地区网络货运行业发展的重要聚集平台,快速实现货运物流产业的聚集发展,为东北三省传统货运行业向规范化、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转型升级提供孵化支撑,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项目计划利用3年时间,力争实现入驻服务企业规模300家以上,年产值500亿元,税收35亿元。

据介绍,去年5月,黑龙江省正式发布《关于做好网络平台道路货物运输经营管理工作的通知》,放开市场准入。省交投集团发挥全省交通运输领域产业主导优势,第一时间启动筹划建设网络货运项目,在哈市平房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双方携手合作,谋定打造东北地区首个网络货运数字产业园区目标。省交投集团以企业的视角、保姆式的孵化服务,为传统物流企业转型提供“行政审批+技术平台+运维管理+政策扶持+供应链金融”全方位培育支持,充分利用全省物流资源,发挥区位优势,抢占行业转型升级高点,开拓黑龙江省乃至东北地区物流市场存量空间。

未来,双方将共同努力推动项目投入实施,在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以“东北地区网络货运数字产业园区”建设为突破,用“数字”为经济赋能、为发展提质、为治理增效,构建我省物流运输新业态,切实把黑龙江省网络货运“大平台”“大市场”搭建好、培育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