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写好“乳”“茶”大文章 促进酒饮品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据河南省商务厅消息,3月11日,河南省商务厅组织召开全省酒饮品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座谈会,邀请相关企业对《乳品类、茶类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方案(草案)》进行研究讨论,参会企业重点介绍了下一步发展规划,并结合自身实际,从不同角度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创新是推动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座谈会上,多家企业负责人提到了“创新发展”这一关键词。据了解,科迪集团依托河南省奶品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加大科研投入,调整产品结构,实现常温奶和低温奶产品的相互支撑;三色鸽乳业提升生产设备硬件的升级改造和智能化信息化建设的软件配套,为企业下一步进行数字化转型夯实基础;其鹏茶业相关负责人希望,茶文化与新时代的发展要更好地结合起来,让茶文化更加具象化、生动化,在创新方面,技艺的持续发展也需要科学的评价体系来保驾护航。

据悉,河南高度重视培育壮大酒类、饮料、乳制品、茶类产业链条。此前,河南省商务厅已邀请相关企业对《酒类、饮料类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方案(草案)》进行研究讨论。接下来,河南省商务厅将在充分征求企业意见的基础上,印发相应的专项方案。这将为河南推动酒饮品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提供政策支撑。

据河南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费全发介绍,河南将重点从推动企业融通发展、严格把控产品质量、提升产品品牌价值和大力开展营销活动几方面发力。

企业是推进新型工业化、培育壮大酒饮品产业链的主体。河南将坚持抓大育小、梯度推进,健全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机制,加快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微企业“铺天盖地”的良好发展态势,实行靶向培育和跟踪帮扶,支持、帮助企业探索出适合自身的快速发展路径,力争打造更多聚焦主业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单项冠军企业。

“这次重点产业链培育,各家企业要把握好时代契机,自主研发专用设备,建设自动化生产线、数字化车间,完善产品溯源体系,以数据驱动提升产业效能。充分发挥链主龙头企业、高校、科研院所作用,积极开展攻关研发,大力促进品种开发、品质提升。”据费全发介绍,专班将加快推动建立全省统一的酒饮品质量追溯体系,企业要坚守食品质量安全底线,全面强化原料种植、原粮采购、生产酿造、出厂检验、市场流通等全生命周期的质量安全控制,确保产品质量安全。

今年,河南还将组织开办线上“豫酒饮品文化大讲堂”和线下“豫酒饮品技术”培训,讲好豫饮品文化故事,提升豫饮品文化内涵;支持企业参加中国质量奖等评选活动,参与老字号、非物质文化遗产示范创建,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质量标杆企业等称号等;组织企业参加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老字号中华行、老字号嘉年华等活动,为企业积极搭建营销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