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全力拼经济 奋战开门红

据河南省政府网站消息,“现场签约金额4.9亿美元,订购的畜牧装备将在5年内分批交付。”2月27日,驻马店市西平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一场特别的签约仪式如期举行,河南瑞航农牧业机械设备有限公司与沙特阿拉伯阿沙尔农业发展公司经前期充分协商沟通,就在沙特拟开建的肉蛋鸡全产业链项目达成跨国合作。

“以竞进姿态拼经济,全力冲刺开门红!”签约现场,西平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朱晓燕告诉记者,“这也是近年来全县畜牧装备制造产业单次签订的最大一笔出口订单,具有特殊意义。”

一家看似不起眼的县域企业,如何“链”接起海外广袤市场且备受青睐?“风光无限的背后,是瑞航农牧多年来的厚积薄发,也折射出西平县畜牧装备制造产业求新求变的奋进。”朱晓燕说。

新在哪里?变在何处?答案在生产车间里,也在开拓市场的乘风破浪中。

在瑞航农牧10万多平方米的智能工厂车间,借助5G、MES系统和云数据中心等,畜禽饲养装备产品的生产如同“智能拼图”,自动下料、柔性焊接、自动化物流、安全及环保等全流程,均以数字化形式跃动在电子屏前,一目了然。

“我们按照工业4.0标准,将汽车智能化生产线技术运用于畜牧装备生产,建成了国内首条柔性智能化畜牧装备生产线,大大提升了生产效率。”瑞航农牧公司董事长李林霞介绍。

以智能化、数字化拥抱未来,瞄准畜牧装备智能制造方向不断冲锋,用过硬的拳头产品在细分市场赢得话语权。“紧盯国内市场,在与牧原、新希望、正邦等国内畜牧龙头企业建立良好合作关系的同时,我们积极开拓海外市场。”李林霞说,“在企业扬帆出海中,政府与我们同心同向,使我们增添了底气。去年12月,在市县政府的牵线下,我们成功拿下了一个沙特肉蛋鸡全产业链项目设计供应和技术服务的订单。”

有着20年发展史的瑞航农牧,也是西平县畜牧机械装备制造产业在时代大潮中迭代跃迁的一个缩影。然而小而散的生产方式很难应对市场的冲击,一度让该行业式微凋敝。“发展中产生的问题,只有在发展中才能解决。推动传统产业焕发新活力,关键在于技术、创新和思维要紧跟时代步伐。”朱晓燕说。

以智能化、绿色化、高端化为发展方向,近年来,西平县坚持产业化思路和全链条发展模式,着力培育壮大以金凤、万华、瑞航等为代表的畜牧装备产业集群,引导其将欧洲先进养殖理念和新兴科技注入新设备研发中,推动企业上云、用数、赋智。同时,该县蓄力打造畜牧机械及供应链产业园,引进法国新技、荷兰多赛等5家欧洲畜牧机械行业巨头;建成豫南地区唯一的畜牧机械检测检验中心,奋力叫响“畜牧机械、西平智造”品牌。

目前,西平县畜牧机械装备制造企业达70多家,年产值60多亿元,产品覆盖育雏、种鸡、肉鸡、蛋鸡及生猪养殖设备组成的五大类120多个品种,销往全国并出口到欧洲、非洲、东南亚等地区,一跃成为全国最大的畜禽养殖设备生产基地。

在西平县委书记侯公涛看来,充分利用好西平畜牧装备制造、纺织服装等传统产业优势,瞄准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不断强龙头、优链条、促融合,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路子才能走得更稳、更扎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