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出台一系列购房利好政策

据河南省政府网站消息,6月20日,记者从南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财政局、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等部门了解到,南阳市近期在支持中心城区刚需和改善性购房方面出台一系列利好政策。

继续实施人才购房补贴

大中专以上学历人才和新市民,凡2023年4月27日至12月31日期间(以购房合同网签时间为准),在市中心城区购买首套新建普通商品住房,符合相关条件的,以货币形式给予1万至5万元的一次性购房补贴。享受人才购房补贴的个人(或家庭)可以同时享受其他购房补贴。

实施多子女家庭购房补贴

符合国家生育政策的多孩且孩子为未成年人的家庭(不限户籍),凡2023年5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以购房合同网签时间为准),在市中心城区购买首套新建商品住房,以货币形式给予一次性1万至2万元的购房补贴。享受多子女家庭购房补贴可以同时享受其他购房补贴。

实施购房契税补贴

凡2023年5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以购房合同网签时间为准),在南阳市中心城区购买首套新建商品住房的购房人(不限户籍),网签且足额交纳契税后,按照先全额交纳契税后申请契税补贴的原则,可享受契税总额50%的补贴,补贴以货币形式一次性发放。

放宽住房公积金使用条件

凡2023年5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在南阳市中心城区购买新建商品住房的多子女在职职工家庭、新市民、青年人以及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来支付购房首付款,住房公积金最高贷款限额视情况提高10万-40万元。

多措并举促进房企良性发展

优化预售资金监管模式,实施保函替代监管资金、预售资金不可预见费差异化监管;建立房地产纾困基金,为企业释放流动资金;对承接、收购保交楼项目的企业,续建完成并向购房人交付或销售的保交楼项目免征增值税和土地增值税;进一步优化项目审批流程,加快项目审批进度,推行“拿地即办证、交地即开工”,采取容缺受理、提前介入、并联办理等措施,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房地产业金融支持力度。这些政策的施行,将会有效减轻企业资金压力,有力保障项目顺利建设按时交房,促进房企良性发展。

据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介绍,上述政策从供需两端发力,“真金白银”惠民、“精准高效”助企,近日将正式印发实施。有关政策配套实施细则和受理流程,相关部门正在加紧制定中,还有一些部门政策正在陆续推出,本报将进一步跟踪报道和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