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里的小众共享单车-滑板车,真的好用吗?

滑板电动车作为出行方式的一种,近几年也逐渐走入学校场景,作为校园共享出行产品,在解决学校学生校园出行难题的同时也带来了另一些问题。近期,记者调查走访期间收到关于此问题的多个用户报料。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需要校方、企业以及用户三者的合作,才能破解该问题。

新用户首骑无引导,骑行初体验伤不起

“第一次骑的时候,不知道使用流程,扫码后滑动不了,还以为车子是坏的。”河南高校一学生向记者反映,学校自去年引入精灵滑行这款滑板车后,自己也第一时间注册成为新用户,初次体验后的场景让他记忆犹新:扫车后,由于没有脚踏板,起初由于未收到平台弹窗提示,自己直接开始向前推动车子滑行,但发现车子并没有启动起来,后来询问了旁边一位刚刚骑行完成正在停车的同学才知道这款滑板车需要滑行一段后再按动车把按钮才能顺利滑行。

记者也在线下扫码进行了首次骑行,发现扫码后并未收到新明显的新用户使用提示,但在精灵滑行小程序首页有骑行指南入口,需用户自行查找并点击查看。

网上也有多位用户就这款滑板车用户的产品使用流程展开过吐槽。针对此流程造成的对首骑用户不够友好的体验问题,记者也致电了平台客服,客服表示自己暂无权限向上反应这一问题。

定位系统出问题,学生背锅很吃亏

河南一高校的孔同学是精灵滑行的白银会员用户,最近多次遇到骑行中“断电”:“我是在家属院租房准备考研,平时一般不会骑车进到家属院,上次骑入不到10’s就发生车辆断电。”孔同学当时仔细查看了滑行区地图,发现精灵滑行小程序标注的骑行范围里,学校的家属院显示是可以骑行且设置了停放点”。

其他学校区域又如何?随后记者随机走访了学校其他骑行精灵滑行的同学,部分同学也反应遇到过因平台骑行区和禁停区判定不当导致车辆断电和还车延误等问题。此类问题多发生在靠近学校外围的校内区域和部分停车点位处。

记者又致电了精灵滑行的客服,相关工作人员告知:不排除运营区重新划定,系统未及时更新的可能。

买的卡用不了,平台解答无能

通过网络平台,记者还发现,有用户在平台发布信息,反应购买的精灵滑行学期卡无法正常使用。

为何用户购卡后仍需充值使用?该类问题是否与学期卡停售下架有关?记者也将上述问题和情况如实在精灵滑行小程序客服页面进行人工咨询。但截止截稿前,记者并未收到来自精灵滑行工作人员的解决方案。

校外案例何其多 校内隐患免不了

电动滑板车轮胎较小,从安全系数看,在坑洼路面骑行风险性高,又加上骑行时重心偏高,因此在发生紧急制动的时候很容易产生跑偏、失控等不可控的骑行风险,或使人前倾翻滚,严重可能造成伤亡情况。

2022年7月的一天,上海市松江区就发生过一起电动滑板车骑行事故。事故直接导致骑行的余某抢救无效死亡。当天余某滑行电动滑板车沿长塔路南侧车道自西向东通行,客车车主李某驾驶小客车由东向西行驶,余某看到车辆驶来紧急制动,但最终制动失控,人由于惯性与小客车右前侧碰撞。经根据松江交警支队提供的监控录像反馈,余某滑行事故发生时候的行驶速度已到50公里/小时,违规滑行电动滑板车行驶,才致使最终惨剧发生,余某最终承担了本起事故的全责。

去年至今年,部分城市已经相继出台文件,禁止在道路路面骑行电动滑板车

类似的事故对于目前运营滑板车的学校来说也是一项安全隐忧。考虑到有些学校的设置了减速带且有滑坡地带,滑板车的安全风险指数相对较高。

滑板车硬件、软件、服务端的各类问题层出不穷,不仅没有解决学生用户的校园骑行需求,反而增加了学生用户出行的各项成本和出行风险。对比,有学生建议:学校应和共享单车企业及时互通,对于运营区发生变化等情况,共享单车平台应尽快调整,还应提升自己的GPS精准定位功能。对于客诉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的问题,希望校方可以有反馈渠道,并就多次出现的共性问题和比较严重的乱象问题定期和共享单车方沟通,以引起对方重视并作出改变。

这一连串校园滑板车引发的用户投诉问题,将会如何解决?滑板车对校园骑行生态的不可替代性和稀缺性又该如何重新评估?滑板车校内安全隐患如何防范和杜绝?事关学生用户骑行安全问题和校园骑行环境的良性建设,这些问题值得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