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月 开封市外贸进出口增速居河南省第4位

据河南省政府网站消息,5月25日,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今年1—4月份,开封市进出口31亿元,同比增长35%,增速居全省第4位,进入第一方阵,高于全省平均增幅36.4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随着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一系列“稳外贸”政策落地实施,外贸竞争新优势、增长新动能不断培育壮大,开封市外贸继续保持稳中向好态势。

为更好支持开封市外贸企业健康发展,开封市开展外贸企业调研及政策宣讲活动,深入企业实地了解企业需求,最大限度为企业排忧解难,先后走访60余家外贸企业,逐一向企业负责人了解其经营情况、融资情况等企业经营性难题,并向企业宣传国家、省和市外贸政策,让企业共享政策红利。

为助推外贸企业发展,积极主动解决企业融资难题,开封市进一步加强与金融机构沟通合作,创新开展“外贸贷”普惠融资政策,助力外贸企业降成本、保订单、稳生产,并根据外贸企业贷款实际发生的利息给予100%的贴息。截至目前,已经发放“外贸贷”12家,发放贷款4075余万元。

企业发展,离不开资金支持。在2023年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开封市对2022年度外贸进出口表现突出的企业进行奖励,落实奖励资金1778.5万元。此外,抢抓海外对接渠道拓市场,给更多外贸企业积极“走出去”鼓足勇气。开封市积极组织企业参加第133届、134届广交会,德国国际磨削技术与设备展,马来西亚国际家具展(MIFF),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等境内外知名展会,提高开封市外贸企业产品知名度。同时,对企业参加境外国际性展会的净展位费、人员机票费实施分类补助。